首届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法律论坛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12 16:30:00       浏览量:187

        7月12日,由成都市律师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中心主办,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成都市司法局指导的首届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法律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来自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四川省政府法制办、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司法厅、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市政府法制办、成都市商务委、成都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成都仲裁委员会、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管理局、成都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管理局、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管理局、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管理局、四川省律师协会、泸州市律师协会、宜宾市律师协会、四川省社科院、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各区域自贸区企业代表和全市律师代表共计24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论坛,旨在围绕自贸区政策解读、自贸区制度创新以及打造更加优化的自贸区运行环境等问题进行探讨,搭建平台、汇聚智慧,为新形势下四川自贸试验区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保障。

  

        开幕式上,成都市律师协会会长阳运逵、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周芳、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宏斌,先后致辞。 

        本次论坛,成都市律师协会与中国贸促会四川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成都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管理局、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管理局、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管理局、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管理局五家单位签署了双边《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法律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泸州市律师协会签署三方《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法律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成都为自贸试验区培育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推动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为成都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法律保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副会长刘敬东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巡视员贺英两位法律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分别就自贸区司法保障相关法规解读和新形势下经贸摩擦热点问题分析进行了解读。          在下午的“自贸区国际铁路运输的制度创新”及“自贸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创新”分论坛上,还邀请了8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思考、蓉欧铁路提单的国际规则与法律创新、律师参与自贸区国际商事调解机制创新以及打造更加优化的自贸区运行环境等问题分别进行了分享,与会专家、律师、政府部门及企业代表就如何推进自贸区各项制度和法律服务的创新进行了研讨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论坛的举办,恰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来川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成都市第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对外开放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扩大自贸试验区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区制度创新提供了观点碰撞、思想交汇和共谋改革等重要平台载体,为推进培育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四川自贸区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将切实提升成都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综合实力,为加快推进四川自贸区建设做好法律专业服务,运用法治力量为成都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和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