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进行时:2020年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工作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20-04-21 17:04:00       浏览量:98

    为提升行业协会服务管理职能,加强协会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了解,落实律师年度考核工作实质化工作要求,按照四川省律协《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和成都市司法局《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成都市律师协会按照新冠疫情防疫期间工作部署,在做好防护措施前提下,精心组织筹备,年度考核实地考核工作如期开展并顺利推进。

 

 

市律协会员服务中心:精心组织  秩序井然

 

    自2020年4月1日起,通过前一阶段在考核系统的材料提交、分会(工作站)审核、现场考核等流程,4月20日,2020年考核工作正式进入集中审核阶段。为方便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进行年度考核,市司法局律师处和市律协秘书处在成都市律师协会会员服务中心联合办公,通过精准预约,人员分流,分时段受理审核各分会(工作站)提交的本区(市)县律师的考核材料。

 

    现场提交考核材料首日,经过精心筹备,成都市律师协会会员服务中心迎来第一批提交材料的办事人员。因仍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除正常接收办理业务外,还有序地对办事人员做好消毒、登记、引导工作,使得现场工作有序、秩序井然。

 

分会(工作站):实地考核  现场走访


    通过市律协安排部署,各分会(工作站)、各律师事务所积极配合,4月6日至17日,市律协党委、理事会、监事会和22个区(市)县分会(工作站)负责人组成考核领导小组,分别实地考核了占全市律师事务所总数15%的112家律师事务所。市律协部分区(市)县分会(工作站),对辖区律师事务所进行了100%实地考核,实现了实地考核全覆盖。

 

    市律协每年充分利用律师年度考核工作期间加强与律所、律师的联系,了解律所、律师现状,将开展律所实地考核工作作为夯实行业监管的良好契机。考核人员认真审核律所内部管理是否规范,律师是否履职,有无违纪违法、投诉现象;律所办理法律服务业务、卷宗材料的整理是否规范,是否建立办理重大案件、群体性案件相关制度,是否完成法律援助等。

 

    现场考核方式直观、真实地反映了律师执业状态。通过到律所进行现场走访,充分了解律所实际管理和业务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2020年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如期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了行业协会的服务管理职能,实现了律师年度考核工作规范化和实质化,增进了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了解。此外,今年同往年相比,还有三大亮点工作呈现。

 

 

亮点工作一:全面落实减免会费、同业互助政策

 

    根据《成都市律师协会关于减免个人会员部分会费实施同业互助的通知》要求,免除全体个人会员2020年度三个月会费,按个人会员年度会费缴纳标准计算。同时,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初次领取执业证的律师,免缴2020年个人会费;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初次领取执业证的律师,减半缴纳2020年个人会费。

 

 

亮点工作二:基层党组织党费全额返还

 

    按照上级党组织和中共成都市律师行业委员会要求,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党员参照基层党组织“十个标准化工作法”要求,按收入比例向所在基层党组织缴纳2020年度党费。党费缴纳后,中共成都市律师行业委员会将向各基层党组织全额返还收缴的党费,用于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

 

 

亮点工作三:基层党组织党费全额返还

 

    为进一步简化考核流程,对律师考核主要材料齐全的,经过本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协会先予受理,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时限和处理办法,审查合格后在时限内及时办理。此外,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避免办事现场人员聚集风险,提前通知各区(市)县分会(工作站)和律所进行了科学的分时段来访办理,有效减少人员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