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24期总第311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5-08-31 09:00:00       浏览量:185

       成都市律协党委开展全面深化依法治国教育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为了增强全市律师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的理念,教育律师不忘历史,缅怀先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牢记律师的职责与使命,为推动律师队伍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2015年8月28日,成都市律协党委组织全市60多名党员律师代表赴四川大邑县建川博物馆参观抗战纪念展并召开了成都律师深化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刘丰主持。

       在上午的参观过程中,律师们重点参观了反映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馆、正面战场馆、不屈战俘馆、飞虎奇兵馆、川军抗战馆等。展览以历史图片和实物为主,辅以景观、油画、雕塑、幻影成像、影视片等展示手段,突出表现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统一民族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和作为基础,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突出表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突出表现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做出的重要贡献,深刻揭露日本侵略者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同时也展示了在那个危难时刻,中华民族一致抵御外敌的那种“团结”的精神。整个中华民族聚合了中国近代历史进程中空前的团结精神,形成了真正战胜日本侵略者的无坚不摧的力量源泉。正是无数抗日先烈的爱国奉献精神凝聚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在下午的座谈会上,四川迪扬律师事务所的雷润律师介绍了代理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件的情况,让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了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侵略者轰炸重庆对四川人民造成的巨大伤害;四川运逵律师事务所雷蕾律师,代表青年党员律师就青年党员律师的责任与使命谈了个人体会;四川英特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支部书记李拴明同志就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加强对青年律师的教育和培养介绍了经验与体会。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洪雨律师和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支部书记李品怀也作了发言。

       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通过这种参观活动,让我们尤其是青年律师进一步牢记历史。今天,当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时,我们应当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律师都要牢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观抗战主题展时所强调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历史虽已过去,我们不仅看看就完了,而是要记住这一段历史,勿忘国耻,将理性的爱国主义发扬光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努力奋斗。

       杨泽辉指出,通过参观学习,我们全市律师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应当更加坚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念。在执业过程中要模范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诚信执业,积极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工作,为提升全市律师行业的社会形象做出积极贡献。 

       杨泽辉强调。当前,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这次会议,是经中央批准,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律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律师的亲切关怀。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是律师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支部要组织全体律师认真学习讨论,领会精神实质,为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做好思想准备;二是各支部要引导律师,充分珍惜现在律师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以前,主要是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在为律师的执业环境、执业权利奔走、呼吁,现在是整个司法体系中的权力部门主动提出,相信会有大的进步和改善。但同时,对律师队伍的要求也更高了。俗话说,要想别人尊重,首先要自己尊重自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大力加强以“忠诚、为民、法治、正义、诚信、敬业”为主要内容的律师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律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到坚定信念、服务为民、忠于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爱岗敬业;三是要进一步深化四项教育活动的方式,注重活动效果。目前,在全市律师行业正在开展深化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诚信执业廉洁自律单元创建活动、规范执业建功法治教育活动等四项活动。四项活动虽然各有不同,各有侧重,但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加强律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这是按照市司法局党组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各支部要通过走出去参观学习,实地考察,扶贫帮危,公益服务等,加强互动,提升律师的参与积极性,组织引导全体律师全员参与,提升活动实际效果。希望各支部下大力气、花大功夫改革创新支部活动形式,让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康健发挥。为推动律师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罗金云副会长一行赴重庆律协考察交流    8月19日,成都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罗金云、副会长詹炯、考核委员会副主任李品怀带领秘书处工作人员到重庆市律师协会考察交流。重庆市律师协会秘书长彭建军、副秘书长唐榜贵、考核委员会副主任刘志强以及秘书处各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罗金云副会长一行,双方就律师协会分会及工作站的建设、实习律师的考核以及对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彭建军秘书长介绍了重庆市律师行业的现状和基本情况,唐榜贵副秘书长详细介绍了重庆律协在分会建设工作中的宝贵经验。据了解,重庆市律协近年来完成了各区县分会的设立,使其在培训开展、会议组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广大律师在办理日常业务提供了极大便利。随后,重庆市律协考核委员会副主任刘志强、秘书处信息部主任程丽分别就实习律师面试考核工作和《重庆律师》杂志的编辑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双方还围绕律师执业权利保护、律师自身建设及分会工作的创新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自由交流。

最后,罗金云副会长也向彭建军秘书长介绍了成都市律师行业的现状和基本情况,他表示,川渝两地具有深厚的友谊,希望两地律协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为西部律师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成都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举办“律师辩论技巧培训暨首次青年律师沙龙”    8月22日下午1点,由成都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律师辩论技巧培训暨首次青年律师沙龙”在“成都最美书店”言几又书店成功举办。共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沙龙。除热爱辩论的成都青年律师外,本次沙龙还吸引了成都市都江堰人民检察院的9位公诉人代表参加。

       成都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进,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四川省律师协会会长刘守民,成都市律师协会常务副会长罗俊,副会长罗金云,副监事长武秀峰,秘书长刘丰等领导也亲临现场指导。

       本次沙龙安排了辩论、点评、互动交流三个环节,旨在帮助广大律师提升专业素养与辩论技巧。辩论的题目为“网络围观是否有助于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成都律师辩论队分为正反两方,各自从“网络围观有助于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网络围观是否不利于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角度,各抒己见,以饱满的热情、激烈的思想碰撞带给大家一场视觉与听觉的饕餮盛宴。

       本次沙龙还邀请到2006年第三届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十佳公诉人评选唯一优秀论文奖获得者、成都市公诉人辩论队组建人及资深教练、现都江堰检察院检察长钱小军,以及2001年首届全国律师电视辩论大赛最佳专业知识奖获得者、四川省及成都市各大律师辩论赛资深评委、现四川迪泰律师事务所主任曹军担作点评嘉宾,从语言、仪态、团队协作性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和意见,并与参会人员进行现场交流。

       张进局长首先对本次活动及辩论队员们的表现予以了肯定,他谈到,关注青年律师的发展一直是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律协工作开展的重点,青工委以后要多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更多的青年律师参与并受益,希望青年律师在即将举办的第二届成都市青年律师电视辩论赛上发挥更好的水平。

 

简讯  

     ●8月22-23日,四川蜀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魏东教授,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当代刑法国际论坛。

 

˜     ●8月26日下午,成都市律师协会医事法律专业委员会与成都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同举办了成都市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