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5期总第268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4-03-31 00:00:00       浏览量:84

       市司法局、市律协召开律师工作座谈会    3月19日,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律师工作,促进我市律师行业健康稳步发展,市司法局、市律协组织原省厅直属律师事务所召开了律师工作座谈会。省司法厅巡视员、省律协党委书记陈昌斌,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进,市律师协会会长、市律协党委副书记李世亮出席会议。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主持会议。原省厅直属所主任,省司法厅律师公证工作处、省律协秘书处,市司法局相关处室、市律协秘书处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原省厅直属所管理权限移交成都市司法局工作情况,并介绍了成都律师行业基本状况和相关管理要求。省司法厅巡视员、省律协党委书记陈昌斌表示省司法厅、省律协将本着“尊重律师、理解律师、服务律师”的原则,切实为广大律师服好务,希望壮大后的成都律师队伍为全市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进首先对加入成都律师行业的律所和律师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市司法局作为律师事业的推动者,将千方百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保障律师执业权益、提升律师社会认同,希望成都律师行业要有“后发赶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担当好作为成都改革发展和法治建设生力军的重大使命。

       根据《律师法》和司法部《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的规定,省司法厅于去年底启动了省直所管理权限移交到成都市司法局的工作。目前,92家原省直所完成了相关行政变更手续,其中,除四川亚峰律师事务所、四川琴台律师事务所分别变更为成都市武侯区司法局、成都市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管辖外,其余90家律师事务所均成为成都市司法局直属律师事务所。原省直所管理权限移交后,成都市律师事务所达450余家,执业律师达7100余人,万人律师拥有数达5.03人,律所和执业律师数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广州),执业律师数量位列中西部第一。成都律师队伍的进一步壮大,整体实力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将为成都建设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市律协召开会长会议研究部署换届筹备工作    3月21日下午,市律协会长李世亮在市法律服务中心六楼会议室主持召开第十四次会长会议。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到会指导。市律协监事长曹军、副监事长刘力,市律协秘书长刘丰、副秘书长黄姗姗、唐前宏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律协秘书处提交的市律协换届筹备工作建议方案,对2014年上半年要重点推进的制定律师执业保障条例、举办二三圈层律师业发展论坛、举办涉外法律服务论坛、培训律师事务所行政主管、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等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市律协2014年上半年经费预算草案,通报了市律协法律专业委员会2013年工作考评情况。会上,杨泽辉书记代表市司法局和市律协党委对做好本届理事会收官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理事会一班人团结一心,努力做好协会换届等重点工作,力争向全市律师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成都市第六次律师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市律协召开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    3月11日下午,市律协组织召开了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到会指导,市律协会长李世亮、秘书长刘丰出席了会议。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及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律协副会长、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阳运逵主持。

       会议总结了参政议政委员三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充分肯定了我市担任省、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律师为我市律师行业发展和社会治理付出的辛勤劳动,会议还研究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2014年度的重点工作。会长李世亮对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相关工作意见。杨泽辉书记就不断壮大律师参政议政队伍、引领律师参政议政,进一步扩大律师的社会影响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简讯

     ●2月26日下午,成都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邓修明同志主持,王忠林、朱志宏、左正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着重对《成都市依法治市实施纲要(讨论稿)》和《成都市依法治市2014年工作要点(讨论稿)》进行了认真研讨。市律协副会长、四川运逵律师事务所主任阳运逵律师等9名法学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言。阳运逵同志针对《纲要》和《工作要点》提出了12点相关建议和意见,受到了与会领导的重视和肯定。


     ●3月11日,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与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签定了《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共建协议》,成为继华东政法大学、四川大学法学院、成都理工大学法学院、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西南财大法学院等院校之后又一所与该所合作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