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29期总第262期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3-12-26 00:00:00       浏览量:97

首届成都律师专题培训班在京顺利举行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成都律师政治素质、社会责任感,提升服务成都国际化、现代化发展法治保障水平,增强律师行业党的号召力、凝聚力,市局、市律协党委与北京大学合作,于2013年12月16日至12月20日组织了首期“成都律师北大专题培训班”。全市50余名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及合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市律协会长、党委副书记李世亮出席了开班仪式。

授课内容紧扣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特邀人大法学院教授胡锦光、北大法学院教授周旺生、白建军,中央党校教授蔡志强等分别就《十八届三种全会精神解读》、《中国制度和中国法制建设》、《公证底线—刑事司法公正性实证研究》、《如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等方面专题授课。整个培训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时效性强, 受到了参训律师的高度好评。

杨泽辉巡视员表示,本次培训是市局党组和市律协党委借助党建工作平台改革创新成都律师业高端培训机制的重要探索,旨在借力国内顶端培训机构,全面增强成都律师党建工作骨干力量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使其成为带动全市律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法治保障需求,全面追赶东部发达地区水平,实现全市律师业提档升级的中坚力量。

市律协召开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 12月23日下午,市律协组织召开了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到会指导,市律协秘书长刘丰、副秘书长黄姗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律协副会长、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阳运逵主持。

会议总结了2013年度律师参政议政工作;通过了《成都市律师协会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各委员分别报告了全年履职情况。最后,杨泽辉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并就进一步壮大律师参政议政队伍、扩大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影响力、增强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凝聚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律协举办2013年实习律师岗前集中培训 为把好律师队伍入口关,从源头上抓好队伍建设,市律协根据《律师法》的规定和全国律协、省律协的相关要求,于2013年11月14日至15日在四川电大教育宾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13年度实习律师岗前集中培训,市律协李世亮会长出席了开学典礼,全市760余名实习律师参加了培训。

开学典礼上,市律协副会长孙波介绍了培训科目,强调了培训纪律。李世亮会长在讲话中要求实习律师时时牢记责任和使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社会稳定和谐的促进者。勉励大家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全面夯实基础,为我国的法治建设做出贡献。

在两天的培训中,市律协副会长、资深执业律师王宗旗、孙波,市律协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成安律师分别就律师职业道德与职业行为规范、民商法律实务、刑事诉讼业务基本技能等内容对实习律师进行了授课。除作详实而生动的专题讲解外,授课老师还以问答的形式现场与学员互动,使大家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性质、要求、特点和技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15日下午,对受训人员进行了“律师职业道德与执业行为规范”闭卷考试,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监考。

市律协举办“健康与责任”第二届成都市医事法律”研讨会 2013年11月28日,由成都市律师协会、四川法制报联合主办,成都市律师协会医疗交通法律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健康与责任——第二届成都市医事法律研讨会”在华川饭店隆重举行。成都市律师协会孙波副会长、四川法制报社李韵奕副总编、新闻部张学勇主任、医疗交通法律专业委员会关向东主任等嘉宾及成都市内三十多家医疗机构和律师代表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市律协医专委副主任邓明攀主持。

研讨会上,四川法制报社李韵奕副主编发表了关于“和谐医患关系调查报告”的开篇演讲,市律协孙波副会长作了关于当前医患关系、健康主题以及医疗机构和律师承担社会责任的讲话,对成都律师承担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全市医事法律服务领域的律师广泛参与医疗热点问题的调研和探讨,常态化地保持与医疗机构的良性沟通与互动,避免和化解医疗纠纷,共建和谐成都;医专委会员张雪梅律师、王伟凡律师分别就医疗器械损害法律问题、医疗伦理损害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与参会医疗机构代表等进行了交流互动;医专委会员赵因律师、罗方武律师分别就用药不当致医疗事故及医疗损害典型案例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参会者进行深入交流。

四川法制报、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腾讯大成网等多家媒体对本次研讨会的前期调研及现场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市律协举办成都律协足球队球员选拔赛 2013年12月8日下午,成都律协足球队球员选拔赛在成都体育运动学校举行。市律协副会长、青工委主任罗俊律师亲临现场指导,66名热爱足球的律师同仁参加了球员选拔。

活动由市律协文体工作委员会和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根据制定的初选规则,在专业教练的现场指导下,全部备选球员被分成四组,进行两两对抗较量。最后,27名球员入选,组成成都律师第一支足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