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律师协会关于做好春节期间行业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1-13 00:32:00       浏览量:634

各律师事务所、广大律师:

    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肆虐蔓延,疫情境外输入风险未减,国内多地发生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再加上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人流量加大、聚集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确保广大律师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共度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在此我们倡议:


一、树立大局意识

    各律师事务所、各位律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川疫指发〔2021〕2号)《关于印发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的通知》及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冠肺防指〔2020〕352号)《关于做好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部署安排,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的原则,坚持“五有三严”,坚持“人、物、环境”防控并重,毫不松懈贯彻落实“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各项防控措施。


二、增强防控意识

    1.加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健康生活方式。律所应严格执行测温、亮码、消毒、戴口罩等措施。律师会见当事人、到司法机关办案或到公共场所时加强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做好防控措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逗留时间。谨慎处理冷链食品,接触、处理冷链食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洗手消毒。

    2.减少聚集。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律所原则上不举办年会、研讨、培训等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提倡通过互联网召开视频会议。律所原则上取消非必要的团拜、答谢、慰问、联欢等活动,不组织大规模聚会聚餐,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有异常症状者不参加聚集活动。

    3.完善制度。完善律所疫情防控规章制度,做好所内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宣传引导,支持律师采取错峰放假等鼓励性措施,引导事务所市外律师、员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蓉休假。律所负责人及党员律师带头在蓉过节,非必要不离蓉,确需离蓉的,律所应做好提前报批及登记手续。

    4.科学出行。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提倡电子诉讼,如必须前往,应及时准确了解当地最新防控要求,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蓉后落实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及时向所在单位和社区报告。在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留好出行票据。


三、坚定看齐意识

    1.各律所、广大律师要理性认识疫情形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摒除松劲和侥幸心理,做好科学应对突发疫情的充分准备。做到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骤统一,思想行动与全市疫情整体工作全面看齐。

    2.各律所要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在工作及节假日期间应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律所疫情防控责任人及节假日期间律所值班工作制度。如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向上级疫情主管部门汇报,坚决把疫情消灭在萌芽,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降到最低程度。

    3.广大律师要充分发挥专业和职业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全社会依法防控。对于一时滞留在外地控制地区的律师,或暂在成都难以及时返回的外省市同行,要在工作和生活上提供必要的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