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12期总第299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5-04-30 09:00:00       浏览量:137

颂五四  致青春  倡法治 成都市律师协会隆重纪念“五四”青年节   54日下午,市律师协会在新华宾馆隆重举行“颂五四致青春 倡法治”五四青年节纪念活动,以此激励广大青年律师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贡献。省司法厅巡视员、省律师协会党委书记陈昌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省律师协会会长刘守民,省律协秘书长蒋玉春,和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进,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姚蕴珊,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唐美,共青团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青联副主席夏小海,市青联秘书长刘洪江,市律协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副监事长等领导和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市律协秘书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及200余名青年律师参加了纪念活动。

下午2时,纪念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阳运逵会长首先代表市律协致辞,他充分肯定我市青年律师在投身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寄语全市青年律师坚定党的领导,弘扬五四精神,牢记时代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

在新律师宣誓仪式上,来自全市的30余名身着律师袍的新律师代表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律师,我保证忠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神圣使命……”,铮铮誓言响彻大厅、震撼心灵、激荡梦想,展现了青年律师的坚定信念和意志;成都青年律师辩论队以“诗颂五四”为题,激情表演了昂扬向上、极富行业特色的诗朗诵,表达了对“五.四”先驱的缅怀之情,抒发了我市青年律师为实现全面小康梦想献青春、建功业的高尚情怀;为进一步推动成都律师行业正在开展的“规范执业、建功法治”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市律协青工委为纪念活动奉献了一组立意深刻、极富教育意义的律政情景剧,青年律师自编自演的情景剧《贪律末路》、《立案大厅那些事儿》、《律师前途》、《风险无处不在》、《包搞定和白富美》依次登场,精彩纷呈,赢得全场阵阵掌声。与会领导亲切慰问编演人员,并为获奖剧组颁发了奖品。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进对市律协举办的“五.四”青年节纪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给全市青年律师提出了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在忠实履行职责中坚定理想信念。只有诚信执业、忠诚履职,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才能实现律师行业的大发展,树立起律师行业社会公信力;二是要勇于担当,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人生价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律师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给律师行业提出的新要求,只有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才能推动律师业健康发展,才能有所作为;三是要勤学善思,在不断学习中增强自身本领。律师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也是一个充满竞争的行业,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积累,才可以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五四”青年节纪念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市青年律师的青春风采和创造精神,是一次生动的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使青年律师受到启迪,积淀了行业正能量,为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省检察院张晓勇副检察长到泰和泰律所调研    429日下午,省检察院张晓勇副检察长率案件管理办公室、公诉一处等部门负责人到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就规范司法行为进行专题调研,省律协副会长、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程守太,省律协秘书长蒋玉春和市律协秘书处工作人员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程守太侧重汇报了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发展历程、律所规模、团队阵容、业务拓展以及国际化发展趋势,该所高级合伙人王凯、廖华等对公诉环节不该退侦而退侦、变更强制措施难、不回复律师意见、职务犯罪会见难、超期羁押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对检察机关敢于监督、依法监督的职业精神给予积极评价。

张晓勇副检察长对泰和泰律所快速发展、国际化视野、社会责任担当表示赞赏,对各位律师为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希望检察机关与律师加强交流合作,以律师的实务经验为检察机关规范执法提供支持,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良好形象。

阳运逵会长率律师参加市中院刑事庭审改革座谈会  55日上午,成都市律师协会会长阳运逵率领16名律师代表参加了由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磊主持召开的“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律师座谈会”。

市中级人民法院专职委员何良彬对阳运逵会长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实施刑事庭审改革的背景、思路和试点情况。与会律师结合目前刑事案件审判活动中的实际问题,对刑事庭审改革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周磊副院长衷心感谢律师对法院工作的支持,认为律师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法院进一步完善改革方案,确保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有序有效推进。

阳运逵会长在发言时表示,中院就刑事庭审改革方案专门听取律师的意见,体现了审判机关及法官队伍对律师职业的尊重,也是对协会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队伍中的重要成员,有责任为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献计出力,协会将进一步引领律师支持各级法院的工作,共同推进法治成都、平安成都建设。会上,与会律师代表还同法官代表就保障律师的诉讼权利、改进安检方式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58日,市律协副会长罗俊应邀为团市委组织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作法治专题辅导就“贯彻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要求,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课题作了深入的讲解。

     ˜●512日,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副处长王飚,科长伍胜中,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副处长、市律协秘书长刘丰及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到四川川达、法银和广东金地(四川)等律师事务所检查指导2015年律师年度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