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15期总第278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4-07-22 00:00:00       浏览量:94

       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严铁桥一行莅临泰和泰调研    7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委主任委员严铁桥在市司法局、省、市律协领导的陪同下莅临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就律师权益保护的有关情况进行调研。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主任程守太律师,合伙人许正平、胡克勋、刘静、王凯、廖华、郭成刚、姚祖刚等积极参与了调研工作,就刑事诉讼侦查阶段中,律师与犯罪嫌疑人会见难、通信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庭审阶段中,律师与法官沟通难;社会公众对律师职业的认同度较低等存在的普遍问题发表了意见与看法。

       省人大领导一行认真听取意见后表示,此次调研对省人大内司委相关议案的提出提供了重要参考。严铁桥主任在讲话中谈到,律师一定要不断加强业务能力与职业道德建设,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依法治省”、民主与法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市司法局巡视员杨泽辉,省律协会长刘守民等陪同省人大内司委领导一行进行了调研。

       致高守民空谷公益法治讲坛成功举办    7月10日下午,由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主办的“空谷公益法治讲坛”在新华宾馆新华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员、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蒋剑鸣先生作了题为“中国法官的司法智慧与勇气”的精彩演讲。
       讲坛中,蒋剑鸣教授以“中国中信诉四川中信旅行社商号权侵犯商标权案”、“中国首例国际互联网MP3免费下载被控侵权案”以及当年具有轰动性社会效应的“孙伟铭醉驾适用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审被判死刑案”等几个真实案例,清晰地展示了法官判案的思维过程以及对案件引发的一些对社会、对伦理、对人性等的深层次的思考,诙谐幽默,理性生动、深入浅出。同时,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和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著名教授作了倾情点评。演讲和点评获得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来自全市近40家律师事务所的120余名律师参加了此次讲坛。

       成都律师出席四川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成立大会    7月4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成立大会在成都隆重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副省长王宁、侍俊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省人大、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省政府法律顾问团全体成员。李世亮、王宗旗、阳运逵、谢佳佐、刘守民、施杰、樊斌、程守太、邓盾、辜超平、何长升、李凊作为四川省首批省政府律顾问团律师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薛康主持。
       成立大会上,省政府负责人向法律顾问团成员颁发了聘书。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代表省政府对受聘法律顾问团全体成员表示祝贺。他指出,省政府法律顾问团的成立是我省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既是对党中央依法治国和省委依法治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是政府在现代社会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选择。魏宏就法律顾问团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熟悉政府工作,了解政府和职能和职责;二要参与政府建设,参与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帮助政府科学决策;三要坚守职业道德,在政府作出重大决策、研究重大问题、实施重大事务时,坚持说真话、说实话,提出客观公正的意见建议。顾问团成员代表作了会议发言。

       成都律师参与成都市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    按照成都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主任会议的要求和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近期组织了立法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委员,对全市现行有效的法规开展全面清理工作。李世亮、刘守民、王宗旗、阳运逵、孙波、罗毅、张志、白杨、周友苏、张琦律师作为立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程参与了该项工作。
       为确保清理效果,本次清理实行“多头并举、独立进行”的原则,即每件法规均由相关市级部门、成都市人大专门委员会、专家、成都市人大法工委四方同时、分头、独立实施。纳入本次清理范围的本市现行有效法规共有65件,按照调整事项的性质划分为人大制度及规范共同行政行为、食品安全、公共秩序管理、司法行政及社会管理等10个板块。
       在历时一个月的清理工作中,律师们对现行法规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件梳理,根据上位法规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分别提出了继续施行、修正、修订或者废止的专业意见,确保清理后的地方性法规不与上位法冲突,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强,为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作出了应有贡献。
       樊斌律师进入中国银行业协会法律专家库    6月2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批法律专家库成员名单》,北京中伦(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樊斌律师成为首批法律专家库成员,也是四川唯一进入该法律专家库的律师成员。此次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批法律专家库成员的遴选是根据银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各省(市、区)律师协会推荐的银行业法律专家情况,经过审核后确定,首批专家共120名。

       陈自强律师为中国石化勘探南方分公司党委中心组授课    7月11日下午,四川省律协环境资源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蜀鼎律师事务所陈自强律师应邀为中国石化勘探南方分公司作了题为“油气勘探企业环境责任风险与防控对策”的专题讲座,该公司领导及中心组成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讲座。

       陈自强律师从石油石化企业最新两则环境污染案例为切入点,分析了其存在的管理问题和法律问题,全面剖析了这些环境损害事件的成因和教训,以及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针对油气企业的环境责任与防控,陈自强博士结合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以及环境保护部2012年发布的《石油天然气开采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从环境价值观、经济评价、对策风险分析等方面全面解析了油气企业面临的环境责任风险以及法律对策、管理对策等防控对策。

       讲座结束后,该公司党委书记对陈自强博士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

       张傲寒律师为广元聋哑人集团盗窃案提供法律援助    2014年年初,四川省内最大的聋哑人集团盗窃案在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鉴于这是一起犯罪嫌疑人全部是聋哑人且案件社会影响较大,为了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四川省司法系统组建了13名律师的强大辩护阵容为这些犯罪嫌疑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
       四川天润华邦律师事务所张傲寒律师担任了本案犯罪嫌疑人之一李某的辩护人。张傲寒律师在接到指派后,特地聘请了手语老师,在会见时与犯罪嫌疑人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及时收集了相应的证据材料。在五月底的公开开庭审判中,张律师为犯罪嫌疑人李某作从轻、减轻刑事处罚的辩护,受到了当事人的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