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11期总第274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4-06-05 00:00:00       浏览量:133

       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到新都区指导律师行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5月20日下午,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率市律协市律协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到新都区指导律师行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新都区司法局局长李敬文介绍了新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情况。
       杨泽辉书记指出:当前,中央、省委、市委都非常重视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请新都区司法局结合“两新”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积极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创新试点,要在建立区县律师党员双重管理机制、创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活动形式、党员教育方式、党员律师党费收缴管理使用以及发展新党员等方面大胆尝试,形成先进经验,为加强和改进成都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和市律协举办“建新型律检关系 促法治成都建设”座谈会   5月14日上午,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和市律协举办的检察官与律师“建新型律检关系促法治成都建设”座谈会在市检察院举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苏云,检委会专职委员孙成建,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进,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出席了座谈会,市检察院和市司法局来自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和我市部分律师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孙成建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律师执业工作的情况,市律师协会会长李世亮介绍了近年来成都律师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情况及执业情况。随后,检察官和律师代表双方就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提高检察官执法水平、推动律师规范执业和构建检察官和律师的良性互动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进对市检察院长期以来采取多项举措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检司两家要共同推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和加强对律师的执业监督,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监督评价机制、司法研讨交流机制,构建检律两家长效互动机制。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波充分肯定了律师在依法治市和法治成都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检察官和法官作为职业共同体,要通过加强交流,构建良性互动关系。他强调,要建立健全律检沟通常态化机制,落实检察环节下依法保障律师的会见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知情权和辩护权工作,进一步提高检察官执法和律师执业水平。 
       市律协副会长、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罗俊律师参加“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工作新闻通气会”   2014年5月20日,由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律师协会、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共同主办的“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工作新闻通气会”在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会议室举行。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处长毛科、副处长何娟,宣传处处长傅鉴,市人大代表张佳蓉,市律协副会长、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罗俊律师以及都江堰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小军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都江堰检察院杨堰宁副检察长主持。
       会议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涉罪的社会调查工作进行。市检察院未检处何娟副处长介绍市检察院的调查工作现状,都江堰人民检察院杨堰宁副检察长介绍了都江堰市开展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工作试点的情况。
       罗俊律师介绍了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是律师的一项重要社会责任,市律协与市检察院已经有了一些合作尝试,包括设立专门调查工作机构、建立了“公益律师资源库”、举办了“青少年犯罪心理”讲座等。下一步市律师协会将继续与市检察院紧密合作,健全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机构,制定一系列规划,进一步教育挽救失足青年、维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会议在媒体问答互动中顺利结束,通过本次会议,法律人与媒体人就未成年犯罪相关问题加深了相互之间理解。 


简讯 

     ●为提高我市地方立法质量,更好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委托我市律师中的立法专家对我市66部地方性法规进行清理评估。5月19日上午,市人大法工委召开专题会议,邀请部分律师专家对此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5月16日上午,市律协副会长罗毅应邀为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干警和全省部分经侦骨干授课,重点讲授从公司法的视角辨析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期间还就促进司法公正、准确处理经侦事务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公安厅经侦总队柯庆总队长等相关领导全程参与听课,并对授课效果给予好评。 


     ●5月23日上午,市委办公厅召开了“关于在全市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座谈会。市委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国土局、市档案局、市房管局、温江区、金牛区、成华区、金堂县等区市县的依法治市(县)领导小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律协李世亮会长、阳运逵副会长参加了会议,并就如何在我市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交流了意见。
 

     ●为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依法监督和群众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参与反腐倡廉工作,5月21日上午,成都市监察局召开了《关于聘任第七届特邀监察员的决定》会议,聘请50名同志为成都市监察局第七届特邀监察员,四川天润华邦律师事务所主任阙雯律师被聘为第七届特邀监察员。
 

     ●5月16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876,以下简称“新希望六和”)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无条件通过。新希望六和是我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业务涉及饲料、养殖、肉制品及金融投资等。北京中伦(成都)律师事务所作为发行人的法律顾问,樊斌律师为项目主办合伙人,为新希望六和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项目提供了优质、全面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