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10期总第273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4-06-05 00:00:00       浏览量:175

       市律协举办“青少年犯罪心理讲座”    5月9日上午,市律协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郑莉芳博士在法律服务中心七楼会议室给参加未成年人犯罪社会调查试点的近30名律师作了“青少年犯罪心理”专题辅导。讲座由市律协秘书长刘丰主持。

       今年4月,成都市检察院与市律协商定联合推进律师参与未成年人犯罪社会调查合作项目,确定金牛、新都、都江堰三个区(市)检察院进行试点。相关区(市)县的7家律师事务所34名律师参与了为期两个月的“律师参与未成年人犯罪社会调查”试点工作。为提升律师参与未成年人犯罪社会调查的意识和能力,市律协精心策划了这次培训。郑莉芳博士从探寻青少年犯罪动机入手,对青少年的需求特点、家庭、学校、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及行为的影响等问题作了深入的剖析,为律师做好未成年人犯罪社会调查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受协会安排,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志律师介绍了市律协与市检察院组织律师参与未成年人犯罪社会调查合作的背景及先期准备工作情况,刘丰秘书长对参与试点工作的律师提出了要求。

       市律协知专委开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暨专业化与区域合作”业务交流活动    2014年5月9日下午,由市律协党委、邛崃市司法局、市律协知专委主办,四川雅图律师事务所、四川光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承办的“党建创新与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暨专业化与县域所联动发展研讨会”在邛崃市凯祥大酒店举办。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邛崃市司法局局长喻兰、副局长游杰,市律协副会长王艳、秘书长刘丰、知专委主任黃玲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律协副会长戴罡主持,知专委委员、党员律师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律协副会长、四川雅图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戴罡向到会领导及邛崃市律师同行们介绍了雅图所的党建工作情况以及在新形势下推进党建工作方面作出的努力。市律协副会长、四川光时律师事务所主任王艳围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及专业化与区域合作”这一主题,向与会律师介绍了成都郊县律所的党建工作情况。市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四川雅图律师事务所主任黄玲还就“赢在专业,胜在管理”这一理念对“专业化和区域化合作”发表了意见。参会律师结合各自执业经验围绕“专业化和区域化合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成都市司法局巡视员、成都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指出,区县律所应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深挖本地资源。区县律师要加强与各专委会律师的合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群众提供优质、专业的法律服务。

       四川省司法厅陈昌斌副厅长到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考察    2014年5月7日下午,四川省司法厅陈昌斌副厅长到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考察律师事务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及律所党建工作。省厅律工处副处长王飚、省律协秘书长蒋玉春、市律协会长李世亮陪同参加了考察。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党支部、监事会负责人及合伙人、律师等四十余人参加了座谈活动。

       陈昌斌副厅长一行参观了事务所办公环境,考察了办公区域功能、规范化建设、事务所党建工作等,听取了事务所主任王宗旗对明炬所筹建、发展现状、未来规划以及党建工作的汇报。

       陈昌斌副厅长在座谈中指出:明炬所的建立和发展为四川律师事务所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带了一个好头,希望明炬所在规模发展的同时,还要加强自身的锻造,注重自身的文化建设和品牌的推广;在业务拓展、事务所发展中要把法律服务的质量和诚信作为生命线,以自己的专业技能回报社会,树立明炬所的良好社会形象;把握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建立普遍法律制度的契机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努力拓展律师业务范围,深入挖掘律师业务潜能,走出律师业发展的新路子;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党组织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效促进事务所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

       王宗旗主任代表事务所全体人员对昌斌副厅长的关心和爱护表示由衷的感谢,表示明炬所将在省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协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事务所建设,让明炬所成为党委、政府放心,社会各界认可,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律师事务所。

       北京中伦(成都)律师事务所樊斌律师当选四川省法学会商法研究会副会长    2014年4月26日,由四川省法学会主办的“四川省法学会商法研究会成立大会暨2014年学术年会”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举行。四川省委政法委、四川省法学会、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的领导以及省内高校、实务部门、律师事务所的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成立大会。

       会议表决通过《四川省法学会商法研究会工作规则》,选举产生了四川省法学会商法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会长。北京中伦(成都)律师事务所樊斌律师当选副会长。会议还发布了“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商法发展”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