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律协

成都市律师协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2-02-22 19:14:58       浏览量:487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新冠肺炎散发疫情,我市发现本土疫情,加之当前正值冬春交替、流行性病毒活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广大律师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遵守防疫规定,压实四方责任

各律师事务所、各位律师要及时了解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掌握抗疫工作的最新进展和科学判断,客观看待疫情发展形势,理性对待疫情防控措施。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与工作要求,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明确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各分会(工作站)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统筹辖区律师行业各类聚集性活动的管理和应急处置,督促主办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责任,依法依规做好律师行业防控措施指导和监督管理。主办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建议会议活动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从严管控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等聚集性活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人员登记排查、健康告知、健康筛查、通风消毒等工作。参加活动人员要自觉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如实报告个人行程,配合体温检测、健康监测、健康码及行程卡查验等工作。

二、落实防控措施,争当先锋表率

各律师事务所要以身作则、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加强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杀菌,保持通风。建议广大律师尽量以无接触式远程办案方式为主,做好预案和工作交接,避免由于因医学隔离观察等相关原因影响工作开展。广大律师要持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等好习惯,配合扫码、亮码、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如有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异常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特别是身处中风险区的律师,更要保持简约的生活方式,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关注自身健康码变化,积极配合落实社区的管控措施,做好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黄码”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前往“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主动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特别是对照本土病例的活动轨迹,查看是否有所交集。

三、彰显行业担当,履行社会责任

各律师事务所、各位律师要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支持,积极为受疫情影响的行业提供法律服务,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法律风险,及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刑法、治安处罚法、价格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各位律师要积极正面发声,加强舆论引导,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发挥律师应尽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在保护好自身的前提下,自愿积极投入到志愿者行列,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律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