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律师协会关于2015年度第一期实习律师岗前培训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5-12-21 09:22:00       浏览量:117

各律师事务所:

       为切实把好律师队伍入口关,确保成都律师业健康持续发展,依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规则》的规定,市律协于11月28日至29日举办了2015年度第一期实习律师岗前培训。来自全市律师事务所的623名实习律师参加了培训。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严格进行课堂管理,完善评定体系

       本次培训班由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负责对实习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分片区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及不定时考勤制度,对学员进行有效管理,保证了培训质量。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班主任和部门负责人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保证学员有序的学习环境。通过出勤率、课堂表现以及闭卷考试等形式反映学员的理论学习效果,形成了日常表现、理论测试和实务能力的全面、科学的培训效果评定体系。

       二、认真选聘授课老师,科学设置课程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严把我市律师执业入门关,市律协培训工作委员会特别邀请到行业管理经验丰富、业务理论功底扎实的市律协领导、资深律师担任授课老师,分别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仲裁、民事、刑事五个方面的内容展开授课。授课老师结合教材和实际工作案例,讲授了办案心得和经验,并就大家共同关心的律师专业技能提升、律师业务拓展、律师执业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内容与实习律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大地提高了实习律师今后从事律师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全面反馈培训质量,及时查漏补缺

       在培训班结束后,秘书处通过短信测评的方式向全体学员收集了对培训质量的意见反馈,从课程设计、师资水平、教学管理服务等多方面广泛征求学员的意见和建议,满意率均在95%以上。

       培训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极少数实习律师学习态度不够端正、遵守管理规定不够严格,在集中培训和考试中有无故缺席、迟到、组织纪律性较差等情况。为严肃纪律,加强对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的培训管理,根据《成都市律师协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考核工作细则》的相关规定,对此次集中培训和考试中有以下行为的实习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并处罚如下(名单附后):

       (一)违反集中培训规定的处理

       (1)迟到、早退三十分钟以内但不足两次的,予以通报批评;

       (2)迟到、早退三十分钟以上半天以内和迟到、早退两次以上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延长实习期三个月;

       (3)无故缺席和缺席半天以上的,予以通报批评,需参加协会组织的下一次集中培训和考核。

       (二)违反闭卷考试规定的处理

       (1)考试作弊的实习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并延长实习期一年;

       (2)闭卷考试成绩不合格的,需参加补考,补考仍不合格的,需参加协会组织的下一次集中培训和考核。

       希望受到批评和处罚的实习人员认真汲取教训,及时纠正错误。广大实习律师要引以为戒,时刻铭记党委政府对律师队伍建设的要求,自觉遵守行业纪律和相关规章制度,不断增强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观念,努力提升律师队伍整体素质,切实维护成都律师行业社会形象。


 

       附件:

       1、《成都市律师协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考核工作细则》

       2、违反《成都市律师协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考核工作细则》相关规定的实习人员名单

                                             

                                             成都市律师协会

                                            2015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