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二十大|2017年:抢抓涉外法律服务,开启成都律师行业开放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0-18 19:05:41       浏览量:180

2017年,成都市共有律师事务所694家,执业律师11900名。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法治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作用日益凸显,加快建立专门的涉外法律服务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的呼声越来越高。司法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对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作出全面部署,涉外法律服务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这一年,成都市律师协会在成都市司法局指导下,抢抓机遇,在搭建对外交流平台、服务企业“走出去”、加强涉外法律队伍建设等方面主动出击,用实际举措推动了成都涉外法律服务进一步发展。这一年,可以说是成都律师涉外法律服务建设元年,抢抓涉外法律服务,开启成都律师行业开放发展新篇章。

成为2017年的关键事件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关怀下,在市司法局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律协的精心指导下,成都律师行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要求,讲政治、履职责、促改革、重自律,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投身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搭建了成都律师行业对外交流平台,提升了成都律师行业涉外法律水平。

一、搭建对外交流平台

2017年4与19日,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律师协会举办了“2017成都国际投资法律服务论坛”。来自成都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西南美国商会、中国西南英国商会、四川对外经济合作商会等负责人,英特尔、西门子、沃尔玛等企业界代表参加了论坛。

图片

本次论坛是在四川自贸区挂牌成立的背景下举行,对于发挥律师积极作用,为成都“一带一路”发展和四川自贸区建设提供法律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2017年7月29日,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举办了“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国际合作(成都)峰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和欧美等34个国家和地区的49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的74名律师,105家国内大型企业、金融机构代表,省内90家律师事务所代表参加会议。峰会上成都市律师协会联合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协作体,境外24家律师事务所与成都8家律师事务所签署了《合作章程》,成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协作体第一批成员单位。进一步扩大了成都市涉外法律服务影响力,开启了成都律师行业对外开放发展的新篇章。

图片

本次会议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和地区在法律服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成都律师行业以实际行动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举措,提升了成都律师行业涉外法律服务能力,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增添了法治内涵、增强了法治软实力。

二、助力企业“走出去”

成都市律师协会与四川对外经济合作商会、成都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4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搭建对接平台,高质量服务企业“走出去”。组织涉外律师编印了《成都涉外法律服务指南》供企业参考,促进了需求对接,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图片

图片

三、打造涉外人才队伍建设

 

为加快发展成都涉外法律服务业、加快培养成都优秀涉外律师人才,努力建设一支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律师人才队伍,成都市律师协会推荐38名律师入选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

此外,成都市律师协会也建立涉外律师人才库,开展了涉外法律服务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的遴选工作,这是继全国律协开展“涉外法律服务领军人才”计划以来,地方律协首次开展涉外法律服务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的选拔工作。

图片

遴选从外语水平及业务能力对律师进行综合考评,来自全市98名报名律师中择优评选录取成都市涉外法律服务领军人才20名、后备人才30名,正式成为成都市律师协会涉外法律服务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第一批人才库成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