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二十大|2012年:抓职业共同体建设,促律师权益保障提升

发布时间:2022-10-08 10:15:20       浏览量:251

2012年, 十八大召开前夕,成都市共有律师事务所325家,律师3860人,百人以上律师事务所2家,行业年业务收入为5.53亿元。

成都律师行业在这一年,以贯彻中办发【2010】30号文件精神和服务成都现代化、国际化建设为契机,在党建队建、自律管理、业态升级、环境优化、空间拓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其中,抓职业共同体建设,促律师权益保障提升。

成为2012年的关键事件

 

2012年期间,成都律师行业花大力气、下狠功夫,聚合多方力量,加强律师行业权利保障,除及时协调处理日常维权案件外,重点办了几件实事:

一、与法律职业共同体建立 良性互动沟通机制

成都市律师协会以多样灵活的方式,搭建起律师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良性互动沟通机制。如参与“公安千名律师大走访”活动,联合举办律师、法官恳谈会,律师、检察官座谈会,市看守所、市律协贯彻新《刑诉法》座谈会,就《律师法》实施与公、检、法、司等部门进行研讨座谈,与法院相互开展问卷调查,等等。“阳光沟通”平台的搭建与制度化趋向,对于改善律师执业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促成了市人大首次 《律师法》执法大检查 

2012年4-5月,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律师法》执法检查组检查了我市司法机关、各有关政府部门和律师协会贯彻《律师法》的相关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亲临检查汇报会并作重要讲话。此次执法检查,提高了公、检、法、司、地税、工商等相关部门对我市律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要求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律师法》规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律师权益。执法检查后,相关部门把落实检查组的要求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协会在检查后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请求督促解决<律师法>执法检查中所反映相关问题的报告》以及《关于制定<成都市律师权益保障条例>的建议报告》。《成都律师权益保障条例》还被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列为2013年立法调研项目。

三、在减轻律师行业 税负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2012年4月,在市司法局大力支持下,成都市律师协会组织了有市地税局领导参加的外地律师行业税负情况考察。市人大《律师法》执法大检查后,市地税局于5月底正式召开成都市律师行业所得税征管会议,会上做出了减轻律师行业税负的决定,成都律师的税收环境相比之前有所宽松,为行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在法院设立律师室广获多方肯定

2012年期间,通过向各方不懈努力和积极争取,全市各级法院律师室由原先的4个增加到6个。在法院设立律师室,为办案律师提供信息查询、临时打印复印材料和休息等方面的便利,有效保障了律师的执业权益,成都市律师协会的这一做法,在当时走在了全国前列,四川省高院充分肯定了成都市的做法,《人民日报》也专题报道并给予高度评价。不久后,这一创新做法经省人大代表提议,省高院正式下发通知,在全省法院设立律师室工作正式铺开。

图片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律师法》执法检查汇报会

图片

《成都市法律援助条例》座谈会

图片

市司法局、市律协、高新区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在法院律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