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12期总第245期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3-05-02 00:00:00       浏览量:83

市律协参与主办“2013知识产权进园区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活动    2013年4月22日-26日,“2013知识产权进园区•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青羊工业集中发展区总部基地举行。本次活动由市司法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律师协会主办,青羊区司法局、科技局与市律协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青羊工业园区管委会承办。

    活动启动仪式于22日下午在青羊工业集中发展区总部基地观澜会所3楼会议室举行。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知识产权局、青羊区司法局、青羊区科技局、成都市律师协会和园区管委会的领导及成都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律师、部分专家顾问、园区40余家企业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成都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处长孙长智主持。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丁小斌,市司法局巡视员、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市律协会长李世亮等领导分别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仪式最后,成都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与青羊区科技局、青羊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三方共同签署了《园区知识产权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仪式结束后,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委会黄玲主任,专委会顾问、四川大学曾彤教授分别作了“知识产权战略与企业文化建设”、“专利与商业秘密保护”的专题讲座。

    此次知识产权进园区活动内容丰富,有领导与专家指导,有律师与企业负责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座谈;既探讨实务问题,又研究企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既有知识产权文化的普及性宣传,又有单独的专题讲座。活动增强了园区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提高了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管理水平,营造了园区“尊重知识、崇尚创新、打造品牌,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律师与企业相结合,对于成都品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市律协召开培训与专业委员会指导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指导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    2013年3月29日下午,在市法律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市律协组织召开了协会培训与专业委员会指导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指导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会议由孙波副会长主持。

    在培训与专业委员会指导工作委员会会议上,孙波副会长首先通报了市律协第十次会长会议关于设立协会培训与专业委员会指导工作委员会的意见,并就设立背景、目的等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会议经充分讨论,增选冷云松、刘星、唐前宏为培训与专业委员会指导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会议重点审议了《培训与专业委员会指导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决定将经修改的《会员委工作规则》报请会长会议批准后施行。会议还确定了协会层面培训、专业委员会培训、律所所际培训和青年律师培训的分工负责人。

    继培训与专业委员会指导工作委员会会议后,指导工作委员会又与协会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一起举行联席会议,研究专业委员会新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审议《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考评规则(修改草案)》,并就专业委员会委员调整事宜进行商讨。会议结合协会2013年工作计划,对专业委员会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落实安排。

 

    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守民律师受邀为青羊区主要领导作宪法专题讲座    2013年3月29日上午,青羊区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四川致高守民律师所主任刘守民律师受邀为青羊区主要领导作了《宪法和依法治国》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青羊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邱颖主持,青羊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以及区属局、委、街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刘守民律师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一届中央领导近期讲话出发,以我国制宪历史和宪法内容为视角,通过对比分析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现行宪法的主要内容与特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依法治国的内涵和应遵循的基本规则,对近年来国际、国内重大宪法事件和案例作了独到点评,受到了与会人员的普遍好评。

 

简  讯

 

    ● 3月28日上午,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应邀率市司法局律工处、市律协相关人员赴阿坝州汶川县,与该县副县长朱锐、段立新及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座谈围绕极重地震灾区发展中的法律需求及成都律师的专业优势,着重讨论了帮扶合作的原则、范围、方式及保障措施等,商定尽快签署帮扶合作协议并付诸实施。

    ● 4月11日下午,市律协召集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举行座谈会,研讨交流我市律师在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和服务于社会管理方面的做法与经验。市司法局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市政协委员、协会秘书长刘丰主持。会上,省人大代表、协会副会长阳运逵总结了我市律师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进肯定了律师代表、委员们的参政议政成绩,鼓励大家为法治成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 4月25日上午,市律协会长李世亮专程拜会了市商务局主要领导,双方围绕律师服务产业扶持、业界对外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沟通座谈。市商务局领导表示,全力支持作为高端服务业的我市律师业的发展,并已责成相关处室专题研究我市律师服务业产业政策与扶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