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快报|市律协亮点工作速览

发布时间:2022-06-11 19:00:53       浏览量:209

【涉外专委】举办“外资企业外汇政策简介”主题讲座

6月9日,市律协涉外法律专业委员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孙雪梅女士,开展“外资企业外汇政策简介”主题讲座。市律协分管副会长吴宇宏受邀出席会议,全市近50名涉外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

讲座重点关注外商融资资本项目管理,从管理基本原则出发,详细介绍了企业进行外商融资的一般流程和重点环节,强调了设立、运营及结束阶段外商融资企业所需的管理手段及重要关注点,并从实务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意见。针对返程投资政策,从历史沿革、基本概念、返程投资架构等方面进行讲解,详细阐释并解读了返程投资不同阶段的政策核心。跨境投资便利化政策方面,展示了该政策下的具体措施及实现方式,以亲身经历讲述了资本金结汇支付便利化政策成果。讲座尾声,孙女士对参会人员在实践工作中的疑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与建议。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教未委】举办2022年第一次全委会暨未成年人保护和职业教育新法研讨沙龙

6月2日,市律协教育与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暨未成年人保护和职业教育新法研讨沙龙。市律协副会长冉桦、专业委员会指导工作委员会委员李绿玖受邀参会,教委未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专委会2022年工作计划及工作推进情况,并向新任副秘书长林红玉颁发聘书。冉桦副会长充分肯定了教未委的工作并对2022年下半年工作开展进行指导。专委会副主任潘成东以“家校共育、做智慧的父母”为题,作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专业分享;专委会副主任戴娜娜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独到见解。

与会人员还就教育法律服务未来可能合作的领域进行了交流探讨,同时为教未委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

互助金管理委员会】【金牛分会开展律师互助金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推广律师互助制度,让互助金实实在在发挥作用,6月2日,市律协互助金管理委员会和金牛分会开展了律师互助金宣传活动。市律协副会长罗金云、副监事长郭龙伟、金牛分会会长班子、互助金管理委员会主任班子和委员、部分律所主任、合伙人、律师参加本次活动。

罗金云副会长致辞肯定了近年来市律协互助金管理委员会的工作,指明了互助金对关爱律师的重要意义,并对互助金管理委员会和各分会联合发挥互助金的作用提出希望和要求。互助金管理委员会主任魏志刚和副主任柏艳梅介绍了成都市律师互助金的基本情况、申请、发放条件及流程。副主任罗军结合相关案例介绍了互助金发放条件。与会人员还就互助金的征集、捐赠及相关福利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片

青工委开展普法讲座系列活动

5月20日,市律协青工委委员胡琳媛律师、曾云雁律师受邀,分别到犀浦街道万福社区、田家炳中学,为社区居民和学校学生开展《民法典》和“对校园欺凌说NO”的法治教育讲座普法活动。

胡琳媛律师从社区居民人身财产安全保护角度,为社区居民、物业公司介绍了高空抛物纠纷中住户和物业公司责任的认定,以及小区内部或周边公共场所和经营场所中各方主体的相关责任问题。并与社区居民进行了问答式互动交流,向社区居民赠送《民法典百问百答》书籍,以帮助社区居民更加容易学习和理解《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图片
图片

曾云雁律师针对高中学生年龄基本已经超过14岁的年龄段的特点,从《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典》等角度,结合自身办案工作经验,就如何识别校园欺凌,欺凌者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遇欺凌如何应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分析了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及防范方法,帮助同学们提高识别、应对、阻止校园欺凌的能力,引导同学们敬畏法律,尊重他人,勇于担当。

图片
图片

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志愿者服务队将根据社会需求,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普法系列讲座活动,培养群众解决问题用法、化解问题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促进群众法治素养提升。

图片

【公司法专委】举办“公司法司法解释(五)精解讲座”暨公司法专委全会

5月19日,市律协会公司法专业委员会举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五)》精解讲座暨公司法专委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市律协副会长胡海玲受邀出席,公司法专委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特邀西南财经大学张怀岭教授就《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五)》作了专业分享。参会人员就实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与张怀岭教授积极探讨。

全委会环节,胡海玲副会长对公司法专业委员会上一年度工作予以肯定,对后续工作开展提出了相关建议;陈小虎主任就公司法专业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安排作了说明。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公司法专业律师执业技能,营造了浓厚的法律学术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