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快报|市律协一周亮点工作速览

发布时间:2022-04-29 19:05:44       浏览量:628

【知专委】参加“打造西部知识产权高地暨2022年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宣传周’专题活动”并承办分论坛

图片

4月25日,市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参加了由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打造西部知识产权高地暨2022年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宣传周’专题活动”。活动中,市律协知专委与其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宣读了“打造西部知识产权高地成都宣言”,并共同承办了分论坛四——“商业秘密管理及保护策略”。

图片

“商业秘密管理及保护策略”分论坛上,市律协副会长吴宇宏出席会议并致辞,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何凯、中队长陈磊,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李娟及知专委主任、秘书长参加。

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邢文超从《企业商业秘密管理规范》的标准视野出发,讲解了企业如何策划商业秘密体系,如何确认商业秘密及保密事项,如何对对外合作的商业秘密进行有效管理等问题;知专委秘书长曹晋玲律师以《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与合规》为题,分享了我国商业秘密保护立法及司法的现状,并对商业秘密侵权纠纷的应对策略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曾德国以《商业秘密案件中的司法鉴定》为题,从商业秘密的概念、秘点梳理技巧、秘点梳理常见问题等方面进行讲授。

图片

分论坛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商业秘密保护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提升了参会人员对企业建立商业秘密体系的认可度和重视度。

 

【社会矛盾专委】【房建委】联合举办“房产领域社会矛盾化解研讨会”

图片

4月22日,市律协社会矛盾化解业务专业委员会、房地产与建设法律专业委员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举办“房产领域社会矛盾化解研讨会”。市律协副会长胡海玲、专业委员会指导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颜诗树、监事会监事郝学余及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天府新区政法委、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天府新区房协代表出席会议,两专委委员及房地产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研讨会上,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市场处副处长赵辉从房地产矛盾纠纷现状、房地产纠纷调处化解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作了课题分享;房建委李箫律师以《现阶段房地产开发销售引发纠纷的化解和防范》为题,就意向合同、虚假宣传、虚拟产权式商铺投资等引发的种种纠纷,分享了看待和化解纠纷的心得;房建委王庆律师以《与新楼盘交付相关的社会矛盾探讨》为题,从预售资金的监管、限制开发商制定特殊条款的权力、介入律师见证和“所见即所买”等方面分享了化解社会矛盾的个人体会;社会矛盾专委副主任廖衍玲以《房屋交付以后的矛盾纠纷和化解》为题,就关于物业纠纷的特点、物业的矛盾多发点——物业费缴纳、阳台封装、增设电梯等,分享了化解纠纷的心得体会。

 

【高新分会】举办“刑事合规改革的实践展开”研讨会

4月22日,市律协高新分会举办“刑事合规改革的实践展开”研讨会。市律协高新分会副会长倪云、颜波出席会议,高新区各律所律师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同步直播。

图片

研讨会邀请检察官以《企业合规改革实务探讨》为题,从检察机关视角,分享了企业合规的本质、意义与目的、具体内容、成都地区企业合规工作以及事前合规等方面内容,明晰了检察机关在企业合规改革中的实务操作。前检察官范杰律师作为与谈人,结合嘉宾分享的内容,从检察机关的履职、企业合规启动等多个方面发表了感悟和看法。

图片

前四川省、成都市优秀公诉人,现某集团风控部门负责人蔡蕤洁女士以《内控视野下企业合规与治理本土化实践路径》为题,从合规是什么、合规为什么以及合规怎么做三个维度分享了企业家对于合规建设的期待。四川卓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艾述洪作为与谈人,结合嘉宾分享和自己执业经历,从律师如何找到企业需求、提升合规业务质量及在合规业务中如何防范执业风险等与参会人员作了分享。

图片

省律师协会刑辩协会会长袁志以《律师在企业涉罪前合规中的作用》为题,从刑辩律师角度结合实践案例,分享了律师在企业刑事合规管理中能发挥的作用和律师该如何做企业合规。省律师协会刑辩协会副会长陈武作为与谈人,结合自身开展企业刑事合规业务实践,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企业合规业务中的经验与技巧。

图片

市律协刑专委主任陈自强以《刑事合规与刑事法理论的自洽》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刑事合规与目前刑事立法、主流法律的自洽与不足,从立法层面剖析了刑事合规业务的前景与展望。前纪检委干部敬小波律师作为与谈人,以立法引领企业合规业务制度化的角度,对如何更好地开展企业刑事合规,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破产法专委】举办特殊资产精品项目交流会

图片

4月27日,市律协破产法专委会联合成都市房地产开发协会和北京产权交易所西南中心举办了特殊资产精品交流会。市房开协副会长徐志敏、北交西南特殊资产中心主任张帅、市律协破产专委主任会曾传辉出席会议。会议邀请碧桂园地产集团、鼎立资管、浙商资管等20多家投资机构高管及三家承办机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图片

各参会单位分别对公司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对多个优质项目进行了项目路演。活动有力凝聚了行业上下游的各类优质企业和专业人士,通过全产业链的深入交流,为行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简阳分会】与简阳市人民法院召开2022年律师座谈会

图片

为持续深化民事庭审优质化改革,广泛听取律师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4月26日,简阳市人民法院、市律协简阳分会召开了2022年律师座谈会暨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研讨会。简阳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睎鲲,党组成员、副院长万静,简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王江苏、律师科负责人姚瑶及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律协简阳分会会长罗良宗及11位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简阳市法院相关领导通报了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法院民事庭审优质化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工作推进情况,司法局律师科负责人姚瑶通报律师工作情况,市律协简阳分会会长罗良宗通报分会工作情况。

与会律师代表就深化司法改革、改进法院工作、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发表了意见、建议,并围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最终,与会双方就共同推进司法改革、加强职业共同体的深入发展,健全日常交流机制,增强沟通,促进联系等方面达成一致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