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律协与青羊区人民法院正式签约 开展共建“实习律师法院培养基地”及民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合作

发布时间:2020-05-12 21:56:00       浏览量:1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拓展卓越法律人才培养途径,完善律师商事调解制度和促进法院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2020年5月8日下午,在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推动下,成都市律师协会与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正式签订合作备忘录及合作协议,就共建“实习律师法院培养基地”及民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开展合作。


    签约仪式上,市中级人民法院副巡视员黄玉春、立案一庭庭长罗琳珊,市司法局副巡视员刘金昌、律师处处长胡磊,市律协会长王宗旗、常务副会长邓勇、青羊分会会长欧阳九,青羊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程卫、青羊区人民法院院长谢立新、政治部主任唐浩、青羊区司法局副局长曹策及相关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青羊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谵辉主持签约仪式并致开幕辞。随后王宗旗会长与谢立新院长代表成都市律师协会与青羊区人民法院,在与会领导的见证下共同签订了《合作共建“实习律师法院培养基地”工作备忘录》及《民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合作协议》。



    王宗旗会长就青羊法院一直以来对全市律师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青羊法院和市律协就贯彻落实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推进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的合作之举表示热烈的祝贺。介绍了市律协和成都市涉外商事与法律服务中心的整体情况,指出合作共建“实习律师法院培养基地”,是自2018年青羊法院、市律协青羊分会联合开展实习律师担任法官助理试点后新的探索和尝试,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律师群体在法律职业共同体中作用的重要举措。而青羊法院和市律协所属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成都市涉外商事与法律服务中心共同就依法快速妥善化解各类民商事纠纷、特别是“一带一路”商贸和投资争端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不仅顺应并实现了“大调解”这个大趋势,更为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公平、高效、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有效的探索。签约标志着市律协与青羊法院友好合作的正式开始,必将成为双方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建设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个全新开端。


    谢立新院长介绍了青羊法院整体情况和亮点工作,着重就实习律师担任法官助理相关情况进行介绍:自实习律师担任法官助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有6批37名实习律师参加,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发生后,涌现出多名优秀典型,实习律师已成为青羊法院庭辅人员的主力军。通过今天的签约,青羊法院与市律协将进一步紧密合作,一方面通过“实习律师法院培养基地”打通法院、律协实习律师的培养机制,一方面通过引进专业力量,实现民商事纠纷调解人员和调解效率的双提升。凝聚共识,共治共享。


    黄玉春副巡视员在会上讲话,向市司法局、市律协一直以来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市律协和青羊法院此次深化合作签约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工作建议:一是希望双方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加强机制建设;二是提高工作纪律作风,重视实习律师的管理和培养;三是要认真总结经验不足,力争形成可复制样板后全面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