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成都律师开展“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六)

发布时间:2021-05-12 08:53:05       浏览量:274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律师行业的深入开展,成都市律师协会按照成都市律师行业党委安排部署,结合律师行业实际,组织各律师事务所、律师围绕人民所需所盼,积极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主题实践活动以“学党史悟思想”为宗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将“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作为具体指引,聚焦法律服务对象所急所忧所盼,从“我为企业减负担”“解忧暖心传党恩”“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关爱困难残疾人”“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关爱无人抚养儿童”“情暖基层”等八大方面深入开展,市律协将持续对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青年律师代表的先进事迹进行系列宣传报道。

让我们从律师们的点滴故事中,感受全市青年律师是如何将学习党史同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运用娴熟专业的法律知识和厚植为民的执业情怀,从点滴做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彰显青年律师的社会责任担当。

 

解忧暖心有温度 助力公益显担当

四川迪扬律师事务所王平律师

自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律师行业深入开展以来,四川迪扬律师事务所的王平律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执业为民理念,积极行动,通过公益普法、化解纠纷、关爱困难儿童等形式,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

走进医院,情暖白衣卫士

王平律师牵头组建了成都市双流区妇幼保健院公益法律服务团队并担任负责人,为全体医护人员常年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免费代理医护人员在工作中遭受人身损害的案件等,积极依托法律专业优势,为医护人员“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医护人员的权益,为医护人员参与防疫工作加油助威。

图片

2021年4月,王平律师前往成都市双流区妇幼保健院开展了“敬医师、送法典公益普法讲座”,并向医护人员赠送了《民法典与日常生活》普法读物,切实让《民法典》走到医护人员身边,走进医护人员心里,积极引导医护人员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调解纠纷,共建和谐社会

王平律师执业以来,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解决工作,推动和谐社会建设。2021年4月,王平律师积极配合大邑县安仁法庭诉调对接分中心开展诉前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先后往返安仁法庭8次,促成诉前调解案件3件,取得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3份。

图片

4月,王平律师根据成都市律师协会安排前往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涉诉信访公益服务站,开展涉诉接访工作。王平律师认真查阅咨询人员提供的案件资料,耐心细致解答咨询人员的问题,得到了咨询人员认可与好评。

图片

乐于奉献,真情回报社会

王平律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自担任成都大学校外实务导师以来,通过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等方式积极支持法学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同时,王律师还致力于关爱弱势群体。2021年初,王律师在接受法律咨询时了解到泸州市合江县菜坝社区居民冉某家境困难,其女儿、女婿因涉嫌犯罪先后入狱,67岁高龄的冉某需抚养三个年幼的外孙,冉某因无法承受打击,也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伴青光眼,生活不能自理。王律师了解情况以后,主动结对帮扶冉某正在就读高一的孙子,每年向其资助生活费4000元直至大学毕业。

 

让孤儿不再孤独 助学“事实孤儿”

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吴凯棋律师

吴凯棋律师从大学毕业做实习律师起,一直十分关心国家民生和教育方面的帮扶问题,将无人抚养儿童问题放在心里,希望以自己微薄之力帮助无人抚养儿童健康成长,为他们提供学习及生活上的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图片

吴律师了解到,有部分因各种原因无人抚养的儿童,因非法定意义上的孤儿,无法得到相应的社会救助保障。无人抚养儿童在全国已超过50万名,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生活艰难、处境困苦,而这样的孩子在四川有近6万名。为救助事实上无人抚养儿童,吴律师对救助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通过多方打听,2021年4月与武侯区社会关爱援助中心取得联系,并到现场与援助中心社工面对面沟通。在沟通中吴律师了解到,有一名10岁女孩儿小红(化名),就读某小学四年级,父母相继去世后由爷爷、奶奶监护抚养,如今爷爷、奶奶已70多岁,年老体弱身患多种老年疾病,虽然援助中心已帮小红申请了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助,但家庭开销仍然十分拮据。吴律师得知女孩儿的需求和愿望后,为帮助女孩完成学业,决定在小红义务教育期间每月捐助其所有学杂费,在其高中、大学期间资助学习费用,直至小红参加工作独立生活时止。吴律师这一善举不但减轻该家庭的负担,也保证了该名儿童的学习条件,武侯区社会关爱援助中心社工们对吴律师的行为给予了肯定与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