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快报|市律协一周亮点工作速览

发布时间:2024-03-18 09:01:52       浏览量:73

图片

 

【成华分会】举办职业打假的热点法律和社会复杂疑难问题研讨活动‍

图片

2024年全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为研讨职业打假案件新的法律问题和社会问题,3月12日,市律协成华分会举办了职业打假热点法律和社会复杂疑难问题研讨活动。成华区法院、市场监督局、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作交流。活动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政府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继敏,四川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王晓林担任分享嘉宾。市律协成华分会会长凌波主持活动,成华区及全市律师代表共120余人参加。

成华区市场监督局执法一科副科长黄明明通过相关数据分析,介绍了职业打假案件情况。王晓林作了《新修订行政复议法背景下如何有效处理职业打假类行政争议案件》主题分享,介绍了职业打假类行政争议的背景与现状、职业打假群体的诉求本质及法院或消费者协会对此类民事案件裁判等内容,并提供了新背景下有效应对职业打假人行政争议的几点建议。徐继敏作了《职业打假的法理与制度完善》主题分享,通过介绍职业打假的内涵、法理等内容,分析了职业打假的制度设计与存在问题,表示应当鼓励支持职业打假,但需规范好职业打假行为,理顺政府、商家与职业打假人的关系。

活动在参会人员与分享嘉宾的热烈交流探讨后圆满结束。 ‍

【蒲江工作站】与蒲江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律协作促发展联席座谈会

图片

为全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蒲江县司法局的指导下,3月14日,市律协蒲江工作站联合蒲江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检律协作促发展联席座谈会”活动。蒲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翔,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曾雪刚,蒲江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路出席会议。蒲江县检察院、司法局相关同志及蒲江县律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律协蒲江工作站主任陈世铭主持。

会议听取了蒲江县人民检察院近期工作情况,围绕民营企业合规整治、认罪认罚、检察监督建议制度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要切实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为律师依法执业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在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上,加强检律互动,拓宽检律协作领域,深化检律互动形式内容,共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