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快报|市律协一周亮点工作速览

发布时间:2023-07-31 09:10:19       浏览量:81

【知专委】举办第二届成渝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论坛‍

图片

2023年7月22日,由成都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二届成渝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律所、高校、企业等百余名知识产权律师及相关从业人员参加。论坛由安阳工学院教师王玮主持。

图片

成都市律师协会会长王宗旗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认真落实川渝两地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部署的务实举措。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有助于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重要的司法保障,希望成渝两地相关行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分别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左卫民,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区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宋林恩,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二部副主任彭子游,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德国,成都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晋彬雄,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一级检察官郑睿,成都知识产权法庭四级高级法官何美琪作主题分享,聚焦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应对策略、法律建设等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的理论难点和实务痛点,从各自角度进行了精彩分享。

此次论坛,为推动成渝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实施中,体现出成渝两地知识产权理论界和实务界的担当与作为。‍

【成华分会】举办“民事检察监督业务”专题讲座活动‍

为提高律师对民事检察监督业务研究的理解和认识,2023年7月21日,由成都市律师协会成华分会主办、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民事检察监督业务”专题讲座成功举办。特邀法学博士、四川天府新区人民检察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郭高主讲,成华区及全市四百余名律师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讲座。市律协成华区分会副会长陈萍致辞,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郭韶娟主持。

图片

郭高博士围绕民事检查监督主题,结合丰富详实的案例,系统性地讲述了民事检查监督内容、流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此外,郭高博士还谈到了民事检察监督业务中设申请文书制作的相关问题并为现场律师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文书范例。

互动交流环节,参会律师踊跃发言,就法律实务实践中的所思所惑与郭高博士互动交流。参会律师一致表示,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听完后不仅对民事检察监督业务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强化了对当事人权力救济渠道的重视。‍

【惩戒委】召开听证工作推进会

 

为提升听证工作质效,2023年7月25日,市律协惩戒监督委员会召开听证工作推进会。市律协副会长石波出席会议,惩戒委主任李天瑜,副主任付强、艾述洪和听证庭张德平庭长等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研究了完善规范听证工作流程的具体措施,包括听证庭成员组成、听证案件分案、办案时效等问题。通过不断完善听证程序和听证工作流程,将进一步加强对律师行业的监督和管理,促进全市律师行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