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快报|市律协一周亮点工作速览

发布时间:2023-07-10 12:59:33       浏览量:81

【青工委】大运会城市志愿者法律服务队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

 

2023年7月3日,大运会城市志愿者法律服务队成员饶晓燕律师受邀前往新都区封赐村,开展“迎大运、守安全”法律服务公益志愿活动。新都区直机关单位成员、封赐村村两委成员、工作人员、巡逻队员、网格员、各社社长及辖区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饶晓燕律师通过真实案例分享,对村(社区)常见安全隐患及法律风险进行了梳理,分析汇总各方人员安全责任及预防措施,并进行安全用气、用电、消防常识培训,号召大家全心守护安全村社,合力共迎大运盛事。

此次法律服务志愿活动,将成都律师“服务大运、志愿同行”的志愿者精神与村(社区)“便民、为民、利民”的服务理念相结合,帮助村(社区)筑牢辖区安全防线,提升辖区法律意识,进一步促进了村社和谐治理与长治久安。‍

图片
图片

【刑专委】“民营经济刑事法律保护”调研座谈会在市律协成功举行

 

2023年6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成都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市律协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民营经济刑事法律保护”调研座谈会成功举行。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时延安,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山、市律协常务副会长邓勇出席会议并致辞。高校专家学者、检察官、市律协刑专委全体委员、律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市律协刑专委主任陈自强主持。

图片

会上,高校专家学者代表、检察官代表、律师代表等紧紧围绕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刑事司法与刑事辩护,涉案民营企业合规整改与具体实施,民营企业“董、监、高”的刑法规制与保护等问题,结合成都典型案例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

此次活动,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时延安带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团队专程来蓉召开,是对成都律师长期以来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致力民营经济法律保护尤其是刑事法律保护,在政府法律服务、涉案民营企业刑事辩护与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及其双向赋能等方面工作的充分肯定。‍

 

【成华分会】举办“品伟人诗词,忆入党初心,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6月29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为加强执业律师党性教育、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市律协、成华区司法局指导下,市律协成华分会主办,广东广和(成都)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四川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党总支共同承办的“品伟人诗词 忆入党初心 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举行。成华区司法局党组成员、系统党委书记李松,市律协成华分会会长凌波,成华区多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党员,四川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党员代表等80余位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四川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党总支书记胡永忠主持。

图片

活动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帷幕,全体党员高举右臂,紧握拳头,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和信仰。

图片

四川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胡跃先带来了题为《从毛泽东诗词看中国革命》的精彩讲座。胡老师通过对毛泽东诗词的深入解读,深刻剖析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背景和深远影响,引发了与会党员对中国革命的深刻思考。

图片
图片

为积极响应市委,区委安排部署,深入贯彻大运精神,引导全体律师将大运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成华区司法局党组成员、系统党委书记李松宣讲了大运会筹备情况,强调要积极响应“参与大运、支持大运、服务大运、奉献大运”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大运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踊跃互动发言,深入探讨了毛泽东诗词对于革命事业的启示和指引,纷纷表示作为律师尤其是作为党员律师,应时刻保持对党的忠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社会稳定和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不负“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时代使命。‍

 

【蒲江工作站】“品伟人诗词,忆入党初心,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2023年6月26日,市律协蒲江工作站联合蒲江县律师行业综合党委组织全县律师开展“庆七一·探访三苏祠博物馆”活动。浦江县司法局公服科高萌、市律协蒲江工作站主任陈世铭及蒲江律师代表等参加活动。

律师们一行十余人来到眉山市东坡区三苏祠博物馆,在讲解员带领下,一路走一路察看祠内建筑、陈设、楹联、题记;从《名二子说》了解苏轼和苏辙名字的由来以及苏洵对苏轼和苏辙两兄弟的殷切希望;从“程夫人教子”“不发宿藏”“不残鸟雀”了解了程夫人教导苏家儿女学习的点点滴滴,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苏祠时讲到的“敬仰、汲取、借鉴”三个关键词的深刻内涵。

参观结束后,大家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引以为豪,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以人为镜,用“三苏”的家风家规修炼自我,教育子女,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