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快报|市律协一周亮点工作速览

发布时间:2023-05-24 10:06:20       浏览量:393

【武侯分会】重庆市沙坪坝区司法局到访交流中小律所发展暨党建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整合成渝两地律师行业法律服务资源,加强成渝地区律师行业交流,推动律师服务融合发展,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3年5月18日—19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司法局副局长谢洪坤一行到成都市武侯区交流中小律所发展暨党建工作。成都市武侯区司法局机关党委书记、武侯区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董冰,成都市律师协会武侯分会副会长王慧及武侯区司法局律工科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图片

谢坤宏副局长一行先后走访了四川力久律师事务所、四川明之鉴律师事务所,了解律所在组织结构、文化建设、党建工作、业务发展以及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情况。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推动行业交流发展、律所党组织结对共建、律师事务所结对共建、涉外律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对律师行业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达成合作意向。

图片

 

【青工委】大运会城市志愿者法律服务队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

2023年5月15日,大运会城市志愿者法律服务队成员常帆律师受邀,前往锦江区狮子山街道佳宏路社区开展“杜绝高空抛物,守护头顶上的安全”法律服务公益讲座。

图片

常帆律师从高空抛物坠物的危害、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该如何防治几个方面结合“民法典实施全国第一案”(我国首个适用民法典的高空抛物案)“全国首例高空抛物罪案”向居民朋友们详细介绍高空抛物行为可能面临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的承担以及司法实践中法院对此类案件的裁判思路。并站在侵权者和被侵权者角度,就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生高空抛物侵权或者高空抛物犯罪案件应当如何处理提出建议。

专题讲座后,常帆律师还为居民朋友们就小区业主占用公共空间种菜、养鸡、放置废弃物品等系列不文明行为应该如何处理做出解答,并给出实用的解决建议。同时提出倡议,距离成都大运会开幕仅剩70多天,爱成都,迎大运,做文明市民人人有责!希望大家自觉规范自身行为,主动杜绝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展示成都文明城市形象及成都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

图片

 

【知专委】参加“法润高新 共治共享”知识产权保护专场活动并作主题分享

2023年5月19日,由中共成都高新区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成都高新区党工委政法委承办,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协办的“法润高新 共治共享”知识产权保护专场活动成功举办。成都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芸受邀参加并作了题为《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题分享。

图片

王芸主任表示,创新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知识产权制度是创新活动的重要保障。在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趋势下,创新主体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知识产权保护策略,通过专利导航、专利布局、商业秘密管理体系建设、知识产权贯标、品牌规划等途径为创新“赋权”,让创新成果受到尊重,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青工委】组织青年律师参加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读书分享会暨法院开放日

2023年5月18日,受成都铁路运输中级人民法院邀请,成都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锐及十余位青年律师代表前往成铁中院参加读书分享会暨法院开放日。成铁中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程媛媛对青年律师一行表示热情欢迎。

图片

分享会上,钟沛岑、曾云雁、王开欣、廖永钰四名青年律师代表与四位青年法官干警一同分享了《习近平著作选读》读后感。青年律师们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结合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交流实践,阐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论述的思考和体会。

图片

双方就立案工作开展座谈交流。成铁中院立案庭副庭长骆廷伟、成铁一院立案庭庭长于甯一、成铁二院立案庭庭长马恒夫等分别介绍了成铁法院近年来改革工作的重大成果、互联网法庭及环资法庭立案管辖的整体情况及“三个规定”相关内容,对青年律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双方还就立案工作及管辖确定等法律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切实解答了律师关心的法律专业问题,在诉源治理上征求了律师的建议,还进一步增进了双方互动了解,促进青年法律职业共同体进一步提高认识、增进水平、提升能力,为建设法治成都贡献更大力量。

 

【高新分会】第三届成都高新律师篮球联赛圆满闭幕

2023年5月20日,第三届成都高新律师篮球联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圆满举行。成都市律师协会监事长罗俊,成都市司法局律师处副处长、市律师协会秘书长王修昆,成都市高新区司法法治处处长鞠友志,市律协高新分会会长李群河、副会长倪云、刘星、卢晓东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高新律师篮球联赛组委会、执委会全体成员,裁判员、各参赛球队、啦啦队等参加闭幕式。

图片

图片

闭幕式上,王修昆秘书长对参赛球队的精彩表现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高新分会不断创新体育文化表现形式,继续弘扬团结友爱的竞技精神;二是在体育与法律的碰撞中,不断优化“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三是希望各位律师延续比赛的拼搏精神并转化到法律服务之中,为高新法律服务、成都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律师力量。

高新区司法法治处处长鞠友志对本届联赛参赛队伍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祝贺。希望律师们能在球场外的法律舞台上继续发扬拼搏精神,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法治成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颁奖仪式上,出席闭幕式的各位领导分别颁发了各项团体及个人奖项。最后,大家一同齐唱赛事主题曲《You Are The One》,在欢快的歌声里,第三届成都高新律师篮球联赛圆满闭幕。

 

第三届成都高新律师篮球联赛获奖名单

 

联赛男子组

冠军

四川致高律师篮球队

亚军

泰和泰律师篮球队

季军

北京盈科(成都)律师篮球队

 

联赛女子组

冠军

泰和泰律师篮球队

亚军

北京炜衡(成都)律师篮球队

季军

四川恒和信律师篮球队

 

联赛优秀球队

四川明炬律师篮球队

北京大成(成都)律师篮球队

中一蜀鼎扩信律师联队篮球队

中伦环球律师联队篮球队

北京中银(成都)律师篮球队

四川发现律师篮球队

北京金诚同达(成都)律师篮球队

高新伞Ⅱ个人律师联队篮球队

北京德恒(成都)律师篮球队

国浩律师(成都)篮球队

北京万商天勤(成都)律师篮球队

北京兰台(成都)律师篮球队

北京观韬(成都)北京隆安(成都)律师联队篮球队

 

联赛MVP

胡皓然 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男篮)

朱弥辛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女篮)

 

联赛优秀得分手

李妍君(四川蜀鼎律师事务所)

陈浩南(泰和泰律师律师事务所)

胡皓然(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

丁锋(北京海问(成都)律师事务所)

石绪(北京万商天勤(成都)律师事务所)

杨奉明(北京兰台(成都)律师事务所)

周浩燃(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

郝帅(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

骆优(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

钟山培鑫(北京盈科(成都) 律师事务所)

 

体育精神奖

杨少华(北京兰台(成都)律师事务所)

王春生(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

罗云(北京中银(成都)律师事务所)

吴俊(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

程小岗(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

 

啦啦队大奖

冠军

北京金诚同达(成都)律师事务所

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

亚军

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

季军

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

 

赛事报道大奖

冠军

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

亚军

北京金诚同达(成都)律师事务所

季军

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

优秀律所组织奖

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

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

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

 

公共服务奖

卫春龙(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

刘艺琛(北京德恒(成都)律师事务所)

蒋婷婷(泰和泰律师事务所)

唐榕(成都市律师协会高新分会)

赵雅雪(成都市律师协会高新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