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专委】唱好“双城记”,齐心谋发展——举行成渝两地新经济法律实务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7-30 16:26:00       浏览量:182


    为加强成都市律师行业与重庆两江新区法律实务工作的交流与合作,立足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深化成渝地区律师业务合作,更好地服务成渝两地经济建设,市律协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7月24日在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举行了成渝两地新经济法律实务交流会。重庆市律协两江新区律工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张翼,重庆市律协两江新区律工委新经济发展法律实务中心主任马蕾、副主任于涵、夏皓,重庆市律协两江新区律工委人工智能大数据法律实务中心主任雷霆,成都市律协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芸、副主任董杰、委员曾祥坤以及部分新经济法律服务领域律师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王芸主任对重庆市律协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参会人员。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对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智能制造业领域、5G商用及新基建领域、头部互联网企业新型项目领域、知识产权等6大新经济法律实务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探讨。


    马蕾主任在会上表示,现行法律对新的业态有滞后性,法与法之间甚至存在冲突,但都不影响新经济时代法律工作者为新技术提供法律创新服务,她提议建立新经济委员会,抓住成渝两地区域优势,实现差异化竞争。于涵副主任建议成立成渝两地新经济专家库,将人才资源集中,使法律服务做到精细化、专业化。夏皓副主任说到,如今支付宝、微信对银行的冲击是巨大的,但在不断地变革中它们抓住了法律机遇,最终的得到认可,形成了成渝两地独特的竞争优势,这都说明合规性的审查和机遇的把握对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王芸主任提到,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专题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合作由此按下“快进键”,这对成渝两地律师协会来说是一种机遇,成渝本土有着大批的优秀法律人才,希望能通过沙龙、互联网会议等方式形成常态化的交流沟通,促进两地律师展开行业交流,形成长远的合作机制,借着新经济时代的东风,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展现成渝律师行业的亮点。


    巴山蜀水情,川渝一家亲。此次,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商新经济法律实务工作,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之举。市律协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将紧紧抓住用好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深化交流互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成渝两地间律师行业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实现互联互通、互帮互助、共同发展,为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成渝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