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快报丨市律协专委会一周亮点速览

发布时间:2021-12-17 20:00:00       浏览量:578

【医专委】

召开2021年会暨“新形势下健康产业法律服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

图片

12月11日,市律协医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在金河宾馆举办2021年年会暨“新形势下健康产业法律服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市律协副监事长邬贵刚、专指委委员苏正、医专委委员和医疗机构代表共62人参加会议。

图片

年会上,进行了委员增补、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研究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等事项。研讨会环节,医专委多位委员分别就《互联网诊疗和健康咨询律师业务拓展》《新规对医疗机构人力资源管理带来的影响》《互联网医药时代的法律服务机遇与挑战》等七大热点问题做了专题演讲。活动明晰了专委会发展规划,也充分展示了委员个人风采,为不断提高健康医疗法律服务水平、实现医专委品牌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女工委】

举办“书香暖冬”读书分享会

图片

为丰富女律师生活,加强精神文化交流,12月11日,市律协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在四川思力律师事务所举办“书香暖冬”读书分享会。副主任赵梅主持,女工委委员及女律师代表参加分享会。

图片

五位律师分享了《秋园》《终身成长》《图解风水入门》《中国近代史》《美国生活中的反智主义》五本不同领域书籍,分享内容精彩纷呈。在场律师也就自己喜爱的书籍进行了分享。此外,还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旧书漂流”活动,让旧书得以传递和传播。借此活动,女工委希望律师在繁忙工作之余,多读书、读好书,探索书籍的无穷力量。

 

【知专委】

举办2021年会暨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培训会

图片

12月11日,市律协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2021年会暨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培训会”,邀请北京法院审判业务专家刘晓军担任主讲嘉宾。会议线上线下结合,知专委全体委会线下参会,并吸引了来自律所、高校、企业等近百名知识产权律师及相关从业人员线上参会。刘晓军法官以“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若干实务问题”为题,结合案例深度剖析了惩罚性赔偿制度,并现场解答了与会委员律师的问题,为知识产权律师的实务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导和建议。

图片

年会环节,汇报了2021年总体工作情况与2022年工作规划,就《2021年成都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论文、案例汇编》《成都市律师协会律师办理专利侵权案件业务操作指引》作了说明,并举办了优秀论文、案例及优秀委员颁奖仪式。

图片

 

【仲裁专委】

召开2021年度总结会

图片

12月10日,市律协仲裁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2021年度总结会,市律协副会长罗金云、副监事长郭龙伟及专委会全体委员线上参加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21年工作重点、计划了2022年工作方向,增补了主任班子成员并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委员进行表彰。会议提出,委员在新的一年应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全市律师做好仲裁宣传培训工作,切实在仲裁法律专业领域服务于全市律师,形成更多系统性成果指导全市律师不断提升专业水平。

 

【金融与保险专委】

举办金融与保险法律研讨会暨专委2021年会

图片

12月13日,市律协金融与保险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金融与保险法律研讨会暨专委2021年会”。市律协副会长陈军、副监事长詹炯、专指委委员杨建秋及全体委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副主任柴佳进行关于“银行疑难案件诉讼实务-应收账款质押权利的实现”的专业分享;副主任何妍雨开展关于“银行执行案件中的几个特殊问题”的专业分享;并邀请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廖振中分享“《民法典》时代商业银行的法律风险防范”。年会环节,曹承磊主任主持会议并就年度工作进行总结。

 

【婚姻家事专委】

举办2021年会暨“弱势家庭成员的权利保护及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疑难问题”研讨会

图片

12月11日,市律协婚姻家事法律专业委员会线上举办2021年会暨“弱势家庭成员的权利保护及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疑难问题”研讨会。市律协副会长倪弘、专指委委员王晓辉、专委全体委员及非委员律师共80人参加研讨会。

年会环节,就专委会2021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就2022年工作计划进行安排。会议强调:2022年专委会工作多任务重,希望广大委员能更加积极、踊跃参与,充分展现成都婚姻家事律师风采。研讨环节,杨竹一律师、何秀律师、蒲毅律师、宋雯婷律师、胡小敏律师、焦玉红律师、李远拓律师分别作了主题分享,以期帮助广大律师对弱势家庭成员保护、遗产管理人制度等问题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分享也为其他律师提供了从案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有助于律师写作能力、研究能力、表达能力的全面提升,最终促进整个律师群体的专业化、精细化。

 

【劳专委】

举办“企业用工模式筹划与灵活用工的风险防范”线上讲座

为提高我市律师劳动法业务专业能力,市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联合英才苑府法律教育网于12月11日至12日举办线上培训,特邀资深劳动法专家石先广律师讲解《企业用工模式筹划与灵活用工的风险防范》,市律协劳专委全体委员与全国律师同仁共一万余人参加活动。 

石先广律师围绕劳动法中常见的难点问题——“企业用工模式筹划与灵活用工的风险防范”进行了详细解析,对律师代理劳动法领域案件应注意问题作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深入探讨及建议。活动还采取建立劳动法学习群的方式,及时进行课后分享及反馈。参会律师课后进行了在线探讨交流,对培训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文化旅游与体育赛事专委】 

举办2021年会

12月12日,市律协文化旅游与体育赛事法律专业委员会线上召开2021年会。市律协副会长石波、专指委委员邹雪及29名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就专委会对2021年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针对2022年工作作了计划。主任班子成员分别发言,就分管工作、专业领域、专委会发展等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思考。会议强调,专委会应做好各专业协调沟通及宣传报道工作,借力大运会进一步扩大专委会影响力,吸收更多专业人才加入。

 

【网专委】

举办“网络新兴问题法律沙龙”暨专委会2021年会

12月12日,市律协网络与高新技术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网络新兴问题法律沙龙”暨2021年会。市律协副会长罗金云、副监事长邬贵刚及网专委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年会发布了《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有关政策法规汇编指引 (V1.0)》、2021年度《工作期刊》及《论文集》,对2021年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了2022年工作计划。沙龙活动则聚焦网络新兴问题,由副主任尹晓东、委员梁德明、委员段锐分别进行“民法典背景下的社交账号保护问题”“元宇宙带来的法律挑战”“人工智能合规探讨”主题分享。主题分享具有前瞻性,提出了新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