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12期总第332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6-07-05 09:34:00       浏览量:205

        市律协党委召开全市律师行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座谈会  2016年4月29日,市律协党委召开全市律师行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座谈会。会议由市律协党委副书记颜波主持,各区(市)县司法局公律科负责人和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总支)书记共70多人参加了会议。

        根据会议安排,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市律协党委副书记谭英华对全市律师行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谭英华指出,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一是要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不强的问题。二是要着力解决宗旨观念淡薄、服务群众不够的问题。三是着力解决组织纪律散漫、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四是要着力解决道德行为失范、社会形象不佳的问题。学习教育的主要方式,是开展专题培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开展律师党员党组织关系和履行党员义务情况清查、开展示范型党组织和党建工作项目创建、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学习教育的组织保障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指导、加强宣传引导。

        杨泽辉指出,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在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为深化党内教育、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对于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杨泽辉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重点在做,关键在改。要紧密结合律师行业的实际,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对律师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起来,同加全面强律师行业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建设结合起来,同律师事务所的发展结合起来。坚持以党建促队建。

        杨泽辉要求,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合格的标准立起来,纪律的底线划出来,先进的标准树起来,进一步坚定全体律师党员的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勤勉尽职履行当事人委托,当好依法执业诚信执业的楷模,做到思想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操守品行合格、作用发挥合格,引领全市律师增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操守上信得过的律师队伍,推动全市律师业健康发展。

        市律协举办iCourt律师公开课培训  4月23日上午,由成都市律协联合iCourt主办的律师公开课培训在新华宾馆举行。iCourt是目前国内对律师诉讼业务和技巧研究具有革命性和创新性理念的教育机构。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大成(沈阳)律师事务所邱富民律师作为主讲嘉宾。讲授诉讼的可视化表达和法律大数据。本次培训吸引了成都市350余名律师报名参加。

        互联网的普遍应用对律师业务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邱富民律师以《如何用可视化将法律服务做到极致》为题,通过真实案例诠释了技术驱动法律的理念。他还从“类型、软件以及制作”三个方面,用可视化的教学方式详细讲解了可视化的内涵、类型和制作方式,并就如何将技术软件运用与律师业务相结合,通过“诉讼可视化”的方式提高律师的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用“可视化”将法律服务内容简明有效地传递出来。此外,邱律师重点介绍了有效运用大数据进行案源开发,并如何用大数据方法实现市场开拓、客户谈判和诉讼策略的科学决策。

        本次培训使广大律师更好地学习并掌握了使用可视化图表和大数据作为办案的工作方式,善用图表将文字简单化,简明有效地传递信息。同时,对进一步提高律师业务水平,适应法律技术发展潮流,为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启发了职业发展新方向,也为青年律师提供了职业成长的新途径。

        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著作权专题研讨会  4月20日,为迎接第十六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普及宣传知识产权知识,提升全体委员知识产权专业能力,成都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在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法律大讲堂举办著作权专题研讨会,活动吸引了40余名律师参加。

        此次研讨会以“假唱引发的表演者权纠纷”为主题。专委会主任张锋律师以当前社会热议的“假唱”话题,引出了研讨会重点讨论的典型案件——《江口水乡》歌手芦菲状告平昌县政府、平昌县文物局局长周丽萍、平昌县文化馆侵权案。

        研讨会上,案件承办律师对案件进行了简单介绍,参会律师踊跃发言,阐述自己对该案的看法。针对原告是否享有诉争音乐作品《江口水乡》的著作权、表演权及本案的定性;三被告是否存在侵权行为;是否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的三个争议焦点,在场律师各抒己见,特别是在表演、表演权及表演者权的界定三个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针锋相对的观点。

        此外,张锋主任还在现场发布了《中国企业商标使用报告》白皮书和《中国地理标志申报指南》,为知识产权领域中商标及地理标志相关问题做出了总结性的报告和建议。

        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帮扶资助社区矫正人员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律师在化解社会矛盾方面的专业优势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职能作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2016年4月25日上午,四川矩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以下简称“矩衡党支部”)书记罗金云、纪检委员宋召明带头走进金牛区人民政府驷马桥街道办事处,对社区矫正人员金某进行帮扶资助活动。

        罗金云律师及宋召明律师在了解到矫正人员金某家庭生活困难情况后,通过与金某家属、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谈话,充分了解了金某的思想、生活状况。之后,罗金云律师代表矩衡党支部向金某进行了现金资助,并鼓励他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克服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融入社会,开创新生活。

 

简讯

       ●4月15日下午,成都市旅行社协会2016年度峰会在成都大鼎戴斯酒店隆重召开。成都市律师协会旅游交通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树林律师及部分委员受邀参加。鉴于过去一年来,旅游交通法律专业委员会在旅游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及旅游行业规范运营等方面所作出的特殊贡献。成都市旅行社协会决定授予市律协旅游交通法律专业委员会“2015年度旅游行业杰出贡献奖”奖牌,并向委员会颁发了“成都旅行社协会律师顾问团队聘书”。

        ●4月19日,市律协房地产法律专业委员会在市法律服务中心七楼会议室举办《物权法》司法解释(一)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四川泓森律师事务所承办,房地产专委会委员、非委员律师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