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10期总第330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6-07-05 09:34:00       浏览量:317

        全国第九次律师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2016年3月30日,第九届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的354名律师代表参加会议,其中成都律师代表9名。这次会议开创造了我国律师业历史上五个第一: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一次有中央政法委全体委员参会,第一次有公检法司等中央政法单位第一负责人出席,第一次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亲临开幕式讲话,第一次由中央各大政法机关第一负责人为优秀律师代表颁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律师事业和律师行业的重视和关怀。

         孟建柱书记在会议上强调,律师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律师事业改革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善政策措施,认真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定,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要发挥律师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律师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维护律师正当权益,维护律师行业整体、长远利益。

        成都市律师协会将认真学习和贯彻孟书记的讲话的精神,并结合协会的实际认真开展好以下工作。第一,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上敢于“举旗”。市律协要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上主动作为,着力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及时帮助解决律师执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关系,建立律师与司法人员“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加强与公、检、法等机关的联系沟通和协调配合,保障律师便捷的参加诉讼活动。进一步推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制度和措施在本地区落地生效。同时,要完善个案的维权机制,对律师执业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依法予以帮助。重点加强对律师行业正面形象宣传,转变人们对于律师的观念,改变社会对律师的误解和偏见。

        第二,在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上敢于“亮剑”,维护好整个律师行业的声誉和形象。市律协在健全自律规范体系的基础上,要提高自律管理能力。依托“网格化精细管理”模式,监督检查律师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执行情况,同时,市律协监督惩戒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织密筑牢律师执业活动规则体系,监督律师严格遵守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认真落实执业基本要求。强化准入和退出管理。对于违法违规执业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要坚决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净化律师队伍,树立律师良好的社会形象。

        第三,要努力建好律师之家,当好律师之友,想律师之所急、做律师之所需,坚持从律师中来、到律师中去。市律协在思想政治上关心、工作生活上关爱广大律师,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为律师发挥聪明才智搭建平台,为律师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关心关爱青年律师、困难律师,使协会真正成为律师们的“娘家”。

        市律协将坚定、深彻践行孟建柱书记的讲话精神,开启协会工作的新局面,使律师业成为和谐稳定的维护力量、公平正义的促进力量、依法治国的中坚力量、民族复兴的推动力量。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厚望,团结带领全市律师继往开来、奋发进取,推动我市律师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

        市律协涉外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美国海外反腐败法(FCPA)”讲座  为增加本地涉外律师和企业对美国海外反腐败法(“FCPA”)的了解,帮助本地涉外律师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法律服务,2016年4月1日下午,由成都市律师协会涉外法律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美国商会协办的“美国海外反腐败法”讲座在成都市世纪城天堂洲际大饭店举办。讲座由胡本俊律师和李维帆律师担任主讲嘉宾,吴宇宏律师主持,来自全市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和西南美国商会会员企业的高管共七十余名嘉宾参加了讲座。

        会上,胡本俊律师详细讲述了“公司在美国反腐败法中应注意的事项”,包括FCPA的发展历史、管辖对象、法律责任等。李维帆律师就凭借丰富的FCPA执业经验,对美国FCPA案例作了分析演讲。他们的讲解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内容贴近法律实务和企业需求,并与参会律师和企业就实务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美国海外反腐败法的了解和思考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最后,市律协涉外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吴宇宏律师作了总结。参会嘉宾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本次讲座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美国海外反腐败法在法律实务中的重要性。

        成都市律师协会2016年度羽毛球公开赛圆满落幕  为倡导健康向上的行业风尚,丰富和活跃律师的文化体育生活,培养广大律师团结进取、勇于拼搏的精神,由成都市律师协会文化宣传工作委员会举办的“成都市律师协会2016年成都律师羽毛球公开赛”于2016年4月9日至10日在成都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成功举办。市律协副会长詹炯、副监事长冷云松、市律协文宣委主任欧阳九、副主任肖开国出席开幕仪式,市律协文宣委全体委员参与了赛事组织和保障工作。

        此次比赛全市共有38家律师事务所近200人参加,其中共有102名律师踊跃参加了男双、女双、混双三项比赛。经过两天的精彩角逐,各参赛队员将自己的技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不断引来场外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参赛选手们在比赛中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充分展现了成都律师的精神风貌和积极进取的优良品格。比赛在一片激情洋溢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最终,唐剑锋/李海(时代经纬)、林奕良(法典)/黄德友(63820部队)、崔雄/张飞(明炬)、王浩/官久兴(大成)荣获男双前四名;李书平(泰和泰)/高文燕 (英济)、周雪梅/ 奉平(公生明)、褚文/赵美兰(公生明)、李华/肖书绘 (明炬)荣获女双前四名;王浩 (大成)/高文燕 (英济)、颜波(蜀都)/宋雯婷 (公生明)、邓川/奉平 (公生明)、李学政/周雪梅 (公生明)荣获混双前四名。比赛结束后,市律协领导为获奖律师颁发奖品和证书,并为四川伦典律师事务所、四川原石律师事务所颁发“贡献奖”,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四川盛豪律师事务所、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北京尚衡(成都)律师事务所颁发“优秀组织奖”。市律协文宣委还根据比赛成绩,择优选拔了市律协羽毛球队队员。


简讯

        ●4月9日,由市律协锦江分会主办的《公司诉讼操作实务——兼谈商事律师思维方式》讲座在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锦江分会副会长熊英亮主持,全市近150名律师参加讲座。

˜        ●为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自觉学法、用法、敬法、守法,努力为促进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4月18日,矩衡律师事务所作为锦江区统战部常年顾问单位应邀为大慈寺僧人及信教群众讲解了2015年新颁布的《国家安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