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8期总第328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6-07-05 09:34:00       浏览量:196

         我市召开律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律师工作会议精神 3月24日,成都市召开全市律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忠林,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左正,市法院院长郭彦,市检察院检察长吕瑶,市司法局局长张进,市律师协会会长阳运逵出席会议。会议主题是: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律师工作会议精神,对新形势下律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更好地发挥律师在服务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中的重要作用,保障“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市人大内司委、法工委和市政府法制办、市法学会的相关负责人,市律协党委委员、副会长、监事长、副监事长及律师代表、法学专家代表共5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全市各区(市)县及高新区设立了分会场,各区(市)县及高新区分管政法工作的领导和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律师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王忠林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左正副市长主持。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律师工作,注重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和职能作用发挥,市级政法部门相继出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加强律师管理服务的措施和办法,构建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律师执业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成都市律师业整体发展水平居中西部前列,广大律师围绕全市发展重点和民生期待开展服务,在保障改革发展、深化法治建设、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对律师工作重要性认识,推进律师工作创新发展,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和法治文明。要积极构建司法人员和律师之间新型关系,严守“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前提,把准“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关键,钉牢“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目标。要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细化完善有关制度规定,建立健全联系沟通机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有关规定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和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严格规范律师执业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高素质律师队伍。要细化落实律师制度改革有关规定,创新律师行业监督管理和服务机制,加强高端律师人才特别是涉外律师人才培育,加强品牌化、专业化律所建设,提升全市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着力强化律师社会责任,进一步健全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引导律师努力服务稳增长,优质服务民生改善,积极服务维护稳定。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律师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律师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及时解决律师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律师工作保障,进一步拓展律师作用发挥渠道,推动将律师法律服务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畴,充分发挥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崇州律师选出市律协崇州工作站主任、副主任拟任人选  3月29日上午,市律协崇州工作站成立大会在崇州市宫保府宾馆一楼会议室召开。该市25名执业律师参加了会议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市律协崇州工作站主任、副主任拟任人选。市司法局律工处处长谭英华、崇州市司法局局长戚斌、市律协副会长罗毅、监事杨鹏程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律协崇州工作站筹委会主任、崇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方启涛主持。

        为完善区(市)县律师工作“两结合”管理架构,延伸协会服务职能,促进成都律师业整体健康发展,市司法局和市律协于去年下半年全面启动了在区(市)县设立市律协分会(工作站)工作。崇州市司法局按照设站工作部署要求,成立了市律协崇州工作站筹备工作委员会,制定了工作站筹建工作方案,考察提出了工作站班子组成人选建议名单,拟制了选举办法,为本次会议作了充分的准备。

        会上,市律协崇州工作站筹备委员会主任、崇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方启涛报告了工作站筹建工作情况,对工作站主任、副主任候选人名单及选举办法作了说明。在与会领导的见证下,出席会议的25名执业律师审议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和计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并依据选举办法进行了无记名投票选举。选举叶嗣康律师为工作站主任拟任人选、毛桂林律师为工作站副主任拟任人选,市律协监事杨鹏程律师确认了选举程序及结果的有效性。

        会上,市司法局律工处处长谭英华、崇州市司法局局长戚斌、市律协副会长罗毅相继讲了话。谭英华处长对崇州工作站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市律协崇州工作站班子成员发挥好服务作用、自律作用、桥梁作用,努力建好用好市律协工作站,为律师服好务。并要求各位律师在执业活动中要有畏法之心、良善之心、进取之心,自觉依法执业,为服务崇州市经济社会建设和推动成都律师业整体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成都市律师协会温江工作站召开全体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会议  成都市律师协会温江工作站于2016年3月18日下午召开全体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市律协分会(工作站)的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引起司法局的高度重视。新任党委书记、局长王丽到会看望与会人员,主管副局长刘涛同志到会作重要讲话,公律科负责人到会指导,

        会议明确了工作站负责人的工作分工。会议决定李乾同志负责工作站全面工作,重大法律事务工作。李忠富同志负责律师党建工作、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年度检查考核和律师参政议政工作。杨鹏程同志负责《温江律师》杂志编委会工作并明确各律师事务所主任为编委会成员,各所行政人员为编委会兼职工作人员。刘茂川同志负责文化体育宣传工作、律师维权工作。张蓉同志负责工作站日常行政工作,负责青年律师和女律师工作。

        另外,会议提到四月两项活动安排,一是四月中旬组织温江律师到会东县中顺矿业进行法律服务对口帮扶,二是四月底工作站将与温江区人民法院进行一次座座谈会,要求各所收集律师的意见和建议。


简讯

˜        3月8日,四川大学汲纳泰和泰律师事务所为“四川大学法学院涉外法学卓越人才实践基地”,并举行了挂牌仪式。

        ˜3月15日,四川丰宜(成都)律师事务所与金牛区消协、金牛区市场和监督管理局、金牛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凯德广场等单位在金牛区凯德广场举行共同举办了“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法制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