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7期总第327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6-07-05 09:34:00       浏览量:231

        成都市律师协会召开分会、工作站工作会议  3月16日上午,市律协在市法律服务中心七楼会议室召开了分会、工作站工作会议。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市律协会长阳运逵,监事长王宗旗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律协会长班子成员、监事长班子成员和各分会、工作站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丰秘书长主持。

会上,刘丰秘书长对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作了说明,并就分会、工作站的相关工作制度及工作程序作了介绍。按照议程安排,市律协秘书处工作人分别就新会员入会、律师异动办理程序;实习律师备案办理程序;实习期满考核办理程序;律师年度考核工作审核程序;财务报销流程;律师维权办理程序;接待投诉办理程序以及日常工作动态及重大法律事务报送程序作了详细介绍,明确了分会、工作站相关职能和流程,并对分会、工作站履职中应当着重把握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王宗旗监事长表示:分会、工作站的设立是一个创新举措,在这方面我们已走在全省前列。希望协会分会、工作站能规范履行职责,更好的发挥作用,市律协监事会也将调整分工,便于对接分会、工作站工作。阳运逵会长指出,协会将加强与分会、工作站的联系,同区(市)县司法局共同搞好律师管理工作,同时依托会长班子分工和协会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履行服务职能,使协会工作更加接地气、见成效。分会、工作站在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开展工作的同时,也要大胆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开展活动,让律师感受到“律师之家”的温暖。

        最后,杨泽辉书记讲话,他表示市律协分会已经设立,工作站设立工作也在加速推进,各分管副会长应各司其职,切实把分会、工作站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同时对分会工作站建设及作用发挥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各分会要将所在区域律师对分会(工作站)工作是不是了解、是否感受到分会(工作站)的关心和服务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二是希望各分会、工作站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有特色和亮点的活动,只有开展富有成效的活动才能体现机构存在的价值,才能使这一新生事物富有强大的生命力。通过设立市律协分会(工作站)推动成都律师业整体健康发展。

        市律协惩戒监督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3月15日上午,市律协惩戒监督委员会在市法律服务中心七楼会议室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总结该委员会履职一年来的工作成果,分析律师行业惩戒监督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新年度的重点工作。市律协副会长、惩戒监督委员会主任李正国,李天瑜、黄全文等12名副主任及21名委员出席会议。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谭英华、市律协会长阳运逵、副会长罗毅、副监事长蒲虎、秘书长刘丰列席会议,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莅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李天瑜副主任主持。

        会议传达了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史红平同志在全省律师行业监督惩戒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惩戒监督工作相关文件法规,回顾总结了市律协惩戒监督委员会履职以来的工作,通报了惩戒监督委员会2015年度办理投诉案件情况。会议还研究部署了新年度的重点工作。与会领导同委员们就强化办案能力、规范办案程序和完善办案文书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会上,阳运逵会长充分肯定了该委员会履职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就创新推进惩戒监督委员会工作提出了要求。

        杨泽辉书记在会议结束时对强调了惩戒监督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惩戒监督委员会在转变行业风气,推进行业诚信建设中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加强和改进律师行业惩戒工作是纯洁律师队伍、提升整体形象、保证律师权利的重要手段,行业惩戒监督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他热忱勉励惩戒监督委员会一班人勇于担当,勤勉履职,在创新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中,切实把握好“四个结合”,即:一是惩戒要与预防相结合,把握好严肃查办违规违纪行为,清除“害群”之马与提升律师队伍自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的关系,做到惩戒为辅,预防为主;二是惩戒要与教育相结合,要持续抓好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尤其要利用典型案例搞好警示教育,努力夯实律师队伍依法执业、诚信执业的思想基础;三是惩戒要与管理相结合,要扎紧制度笼子,有针对性地指导律师事务所加强和改进管理工作,靠完善的制度和规范的管理防范执业中的违规行为;四是惩戒要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行风监督员的作用,不断改进行业惩戒监督工作,要运用市司法局开发的律师综合信息系统公开律师的不良执业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他殷切希望大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惩戒监督委员会更有权利、更有地位、更有影响力。

        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遵党纪 守党规 做合格共产党员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在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注重与时下的热点问题相结合,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组织党员群众展开深入讨论,加强正确引导,统一了党员群众的思想,凝聚了人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值得各支部开展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时学习和借鉴。

        近日,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就党员言论自由的边界问题展开了大讨论。炜衡成都事务所主任李军,党支部书记周建中,副书记王晓珺及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会议,部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应邀列席。

        在学习讨论过程中,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员言论自由的边界就是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要时刻绷紧组织纪律这根弦,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对自己的言论必须坚持“三个正确”:一是出发点要正确,就是要发自真心地热爱党、关心党,而不是为了摸黑它、整垮它;二是场合要正确,必须在党内会议上讲,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而不是会上不讲,会后乱讲,道听途说,散布谣言;三是形式和程序要正确,就是对党和政府的意见、建议要通过各级党组织向上反映,而不是通过党组织以外的途径表达不满,推高社会的不满情绪。

        在事务所主任李军和支部书记周建中的主题发言引导下,大家充分认识到,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等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在国际上有了话语权,在国内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争取到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发展空间和时间。同时大家也认识到,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在针对各种问题做出正确的应对。如加大反腐力度,强化法治建设,简政放权,强化政府服务功能等,都在向好的方向转化,改革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阶段。

        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为全所律师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要引领全所同志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要以大局为重,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团结一心,共度时艰。


简讯

        ●˜3月11日上午,市律协副会长黄玲带领四川明炬等7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参加了在罗曼大酒店举行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仪式。

        ˜3月17日,北京中伦(成都)律师事务所邓国林律师受邀,为四川省房协举办的《物权法》培训班作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