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2期总第322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6-07-05 09:34:00       浏览量:189

        成都市首次实习律师面试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为进一步规范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考核工作,严把律师队伍“入口关”,根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规则》和《成都市律师协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考核工作细则》等相关规定,市律协于2016年1月7日、8日两天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第一期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面试考核工作。35名实习期满的实习律师参加面试考核,并形成了初步的考核意见。这是我市首次实行实习律师面试考核工作。

        此前,市律协实习考核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面试考核工作,对考核规则、程序及考核标准不断进行完善。面试考核严格遵循全面、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现场全程录像。面试考核小组由五位考官组成,面试实习律师按实习期满时间依次参加面试,通过实习律师总结陈述与面试考官提问相结合的方式,主要考察实习律师一年来实务训练的落实情况。面试的范围和内容涵盖实习总结汇报、政治素质、道德品行、执业素养和实习表现等方面。面试结果将形成《面试考核结果汇总表》和书面考核意见,并评定不合格、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者将被延长实习期。

        首次面试考核工作结束后,面试考官一致认为,虽然这是我市首次实行实习律师面试考核工作,但考核目标明确,考核程序规范,考前准备充分,从而确保了面试考核工作的顺利完成。分管实习考核工作的李正国副会长强调,对实习律师进行面试考核已成为实习律师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律师协会的日常工作之一,并将步入常态化。市律协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推动我市实习律师管理工作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希望新执业的律师要坚定政治信念,牢记自身职责,提升综合素养,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为法治成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阳运逵会长与市检察院领导共商构建律检关系事宜    1月8日下午,市律协会长阳运逵率秘书处相关工作人员专程到市检察院拜访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吕瑶同志,双方就加快建立新型律检关系,保障律师依法有效执业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阳运逵会长向吕瑶代理检察长介绍了成都律师执业机构和律师队伍发展规模及本届理事会工作成效等情况,表达了竭力构建新型律检关系,共同促进“法治成都”建设的意愿。吕瑶代理检察长热烈欢迎阳会长到访,认真听取了阳会长的情况介绍及相关建议,介绍了该院打造全国一流的案管中心、律师接待中心、委托公益律师办理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案件等创新成果。表示:市检察院将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律师工作会议精神,更加关注和支持律师协会的工作,以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推进司法服务创新,竭力促进检察官与律师之间的良性互动,采取领导层定期走访,举办检察官与律师的座谈会、研讨会、辩论赛等形式,促进法律共同体之间的理解和信任,从职业理想上、制度机制上、情感基础上和实务操作上加快构筑新型检律关系,为律师执业和检察官办案创造更好的环境。苏云副检察长参加座谈,并陪同阳会长考察了新建的律师接待中心。

        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举办2015年年会暨青年律师联谊活动    1月16日下午,成都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2015年年会暨青年律师联谊活动在联森酒店会议室举行。青工委委员及来自全市各律师事务所的70多名青年律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青工委委员杜兴律师主持。会上,青工委刘星主任组织全体委员对2015年度青工委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在倾听与会青年律师意见的基础上,对2016年度工作作出计划。在接下来的“青律说”互动交流环节,与会青年律师结合自己情况,从成长道路上的困惑以及业务发展方面的需求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年会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受到了青年律师的一致好评。

        律师代表建言献策都江堰市“十三五”规划    1月5日上午,都江堰市委召开“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会。市委书记张余松、市委副书记陈志勇、常务副市长罗开敏、统战部长谭小春与社会各阶层代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都江堰未来五年发展大计。金迪律师事务所主任田世贵律师作为人大代表参会,积极为都江堰市“十三五”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田世贵律师就都江堰市旅游资源的开发、打造和旅游业发展,教育引进,房地产去库存和工业园招商引资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得到市委领导和专家学者的肯定。


        ˜12月29日上午,四川丰宜(成都)律师事务所参加了金牛区营门口街道长庆路社区在“花朝月盈”广场举办的“邻居节”联欢活动。丰宜所的律师在邻居节上为社区市民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散发了《法制宣传手册》普法资料两百余份,接受了市民的现场咨询。

        ˜1月12日下午,市律协房地产法律专业委员会召开2015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会议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新年度工作计划。该专委主任林方平,副主任曹承磊、徐江、陈军以及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