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19期总第306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5-07-11 09:00:00       浏览量:92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一行调研组到我市泰和泰律师事务所调研律师工作    7月2日上午,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率调研组深入我市泰和泰律师事务所调研律师工作。省司法厅厅长陈明国,成都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忠林,市政府副市长左正陪同调研。

上午十时许,吴爱英部长一行来到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听取了该所的汇报,阳运逵会长代表全市律师向吴爱英部长赠送了《成都市律师行业发展报告》和“全面依法治国”专题教育读本,并汇报了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吴爱英部长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要在全国律师队伍中深入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律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执业、诚信执业、规范执业,不断增强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切实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律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创新律师事务所管理机制,坚持以人为本,真心关爱律师,以感情、事业和环境留人聚人。要坚持正确的办所理念,心系改革发展大局,情牵人民群众需求,坚持以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加强业务管理,做优服务,做强品牌,做大规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市司法局局长张进,副局长彭赋桂、石山、杨蜀成,局长助理石磊,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市律师协会会长阳运逵等领导也陪同调研。

       庆七一“成都党员律师公益行”启动仪式在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隆重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在全国律师队伍中开展全面依法治国教育的意见》的精神,2015年7月1日上午,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的“成都党员律师公益行”启动仪式在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隆重举行。成都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出席活动并讲话。

       杨泽辉指出,此次“党员律师公益行”活动是我市律师行业开展的全面依法治国、“三严三实”、“规范执业、建功法治”、“诚信执业、廉洁自律”单元创建四大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149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将组织2300多名党员律师走进村社(区)、产业园区、机关、学校、企业、建设工地和流动人口聚居区,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法制宣传等法律服务和公益慈善活动等。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律师的党性意识、法治意识、诚信意识、服务意识,切实担当起政治责任、法律责任、社会责任,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在执业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律师为成都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现场举行了捐赠仪式,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为西南财经大学捐赠50000元奖学金,为鼓楼社区贫困儿童捐赠4800元助学金,部分青年党员律师面向党旗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我市律师行业四项教育和党员律师公益行活动全面启动。

       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市律协党委副书记谭英华,市律协党委副书记、泰和泰律师事务主任程守太,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副处长、市律协秘书长刘丰等出席了启动仪式。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全体党员律师、社区受援群众、西南财经大学受资助学生等共100多人参加了庆祝活动。活动由泰和泰高级合伙人倪弘主持。

       艾述洪律师在政协成都青羊区第六届四次会议上的提案得到回复    6月30日,市律协维权委员会委员、卓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艾述洪律师在参加政协成都青羊区第六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化法制建设进一步保障被告人上诉权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相关法院的回复。

       针对部分律师在执业过程中遇到的“辩护律师在将由被告人签字的刑事上诉状转交给法院时,遇到法院部分工作人员以不能确认被告人签名真实性为由绝接受转交,而要求由被告人从看守所将刑事上诉状邮寄给法院”的侵权问题,作为市律协维权委委员和省刑专委委员的艾述洪律师向相关部门反映,要求依法予以纠正,并就此向政协提交了提案。

       相关法院在回复该政协提案中表示,将接受辩护律师转交的刑事上诉状,且可通过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窗口递交上诉状,工作人员会向递交人出具材料收据,并及时将上诉状转交承办法官。同时承诺,将在今后的司法实践中,通过组织召开庭务会讨论学习等方式依法强化程序规范,切实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和律师的执业权利。

 

简讯

     6月17日,北京市竞天公诚(成都)律师事务所鲜江凌律师参加了国家信访局四川立法调研组召开的立法调研座谈会,并在会上就国家信访立法工作提了建议。

 

     7月4日,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尚靖元律师应中国银行高新支行的邀请,为高新支行职员作了“贷款与信用卡业务常见法律风险与防范”专题讲座。

 

     7月11日,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任礼强律师受邀为德阳中小企业协会举办的第十期HR法律思维集训营上作了法律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