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6期总第293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5-02-28 09:00:00       浏览量:129

       市律协召开会长办公会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3月16日下午,市律协会长阳运逵在市法律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长办公会,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谭英华到会指导,市律协监事长王宗旗,秘书长刘丰,副秘书长邓盾、游杰列席了会议。

       按照议程安排,会议审议通过了《成都市律师协会第六届理事会2015年度经费预算草案(草案)》、《成都市律师协会关于成立公益法律服务业务委员会的建议方案》、《成都市律师协会关于成立律师互助金管理委员会建议方案》、《成都市律师协会关于改进律师年度考核工作的建议方案》、《成都市律师协会财务管理办法(修订稿)》及《成都市律师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薪酬管理办法(修订稿)》等文件,着重研究了律师办理重大案件相关工作和专业专门委员会建设以及开展专项特色活动等事项。

会上,杨泽辉书记就加力推进协会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指出:党中央做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各级党委政府和司法行政机关对律师工作高度重视,市局党组对协会工作已有明确的要求,希望会长班子成员珍视荣誉、勇于担当、分工协作,在整体推进协会年度工作的同时,创造性地落实分工责任制和分片指导制度,加强与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联系,主动沟通,掌握信息,跟进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律师办理重大案件、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律师业整体健康发展。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希望大家敬业奉献,辛勤耕耘,愿成都律师业的明天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绵阳市律师协会到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考察    3月9日,绵阳市司法局副局长、律协党委书记奉光明率领绵阳市律师协会会长张勇、监事长罗太平一行48人到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考察交流。成都市司法局巡视员、成都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同志和成都市司法局律管处处长谭英华同志陪同。

奉副局长一行在参观了明炬所的办公环境后,听取了王宗旗主任关于“事务所理念、建所过程、分所建立、律所专业化分工特色以及律所党建及创先争优”等情况的介绍,全面了解了事务所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和工作状况。奉副局长对明炬所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奉副局长、张勇会长、罗太平监事长等还与该所新律师就律所分配方式、组织构架、商业保险服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市律协维权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议全体会    3月26日上午,市律协维权工作委员会在市法律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谭英华到会指导,市律协副会长李正国和秘书处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市律协副会长罗毅主持。

       按照会议安排,罗毅副会长介绍了维权工作委员会筹建情况及近期办理律师维权事务情况。市律协维权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富明宣布了维权工作委员会成员分工情况并组织与会委员审议通过了《成都市律师协会维权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成都市律师协会维权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程》(草案)、工委2015年工作计划(草案)等文件。李正国副会长对合力做好律师维权工作发表了意见。谭英华处长强调了律师维权工作的重要性,并就创新律师工作“两结合”管理机制,调动司法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的积极性,大力推进制度化维权进程,共同做好个案维权工作谈了意见和建议。

会上,杨泽辉书记热忱勉励协会维权工作委员会高起点谋划维权工作,要建立常态、有效的沟通机制并对维权的方式、方法进行创新,提高维权工作的效益。他强调,有市司法局和协会党委、理事会的大力支持,有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我市律师维权工作就一定会有新发展、新作为。

       苏云副检察长率市检察院相关人员来我会座谈交流    3月30日下午,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和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谭英华、市律协副会长罗俊、罗毅及维权工委、刑法专委部分委员,在市法律援助中心四楼会议室与苏云副检察长带领的市检察院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律师阅卷、办案信息公开和建立新型律检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罗毅副会长主持。

下午2点半,苏云副检察长带领的市检察院案管中心、公诉一处、二处相关负责人来到市律协,受到杨泽辉书记、市律协副会长罗俊、罗毅的热情接待。苏云副检察长逐一介绍随行人员,并表明此行是为改进检察机关的工作专门倾听律师的意见和建议。杨泽辉书记对市检察院抓公诉机关作风建设和检察官队伍建设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扬,并衷心感谢市检察院在制定《成都市律师执业规范与保障条例》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受市律协会长阳运逵委托,常务副会长罗俊介绍了协会换届以来的工作情况,对苏云副检察长率队上门倾听律师的意见表示欢迎,并就搭建律师与检察官之间的阳光交流平台,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等问题讲了意见。会上,与会律师还与检察官就预约阅卷、办案信息公开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互动研讨,提出了改进建议。市司法局律工处处长谭英华介绍了律师综合信息系统开发情况。

 

简讯

˜     ●3月12日下午,成都市律师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主任扩大会议在成都市法律服务中心6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 “五.四”青年节活动方案。

 

˜     ●3月13日、3月19日和3月20日,四川秉卓律师事务所律师余涛应邀分别为都江堰市永丰街道、玉堂镇和幸福街道举办了依法行政专题讲座。三个乡镇和街道的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了培训。

 

˜     ●3月18日,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高晋康教授与成都市律师协会温江工作站主任李乾律师在西南财经大学签订了《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 成都市律师协会温江工作站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