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8期总第271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4-04-24 00:00:00       浏览量:206

       市律协与市看守所召开保障律师依法会见权座谈会    2014年4月16日下午,成都市看守所综合大队大队长唐清伟、综合大队律师会见中队中队长徐开丹到市律协就保障律师依法会见权问题征求意见,并与部分律师进行了座谈。会议由市律协会长李世亮主持,市律协副会长王宗旗、罗毅,市律协秘书长刘丰及部分刑事法律专业委员律师参加了座谈。
       唐清伟大队长首先介绍了市看守所今年以来在认真落实律师依法会见权方面所做的工作改革,从原来每天提取犯罪嫌疑人5—6批次增加到现在的13—14批次,基本保证了律师们的会见需求,看守所在工作时间上也做了适当延长。另外在看守所内设置了意见箱,并对意见箱内律师们反映的4条意见都一一做了回复。他还介绍了看守所内部工作流程,希望律师们对看守所的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 
       市律协参会人员就当前律师们普遍反映的会见中遇到的问题,如犯罪嫌疑人在询问笔录上签字、涉及民事部分的授权委托、对相关证据材料的确认等问题进行了反映。对简化会见手续、实行预约会见、允许律师带电脑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唐清伟大队长认真听取了律师们反映的问题,他表示,一定高度重视律师们的意见,只要是市看守所职权范围内能够解决的问题一定解决,属于上级规定的事项及时向上级反映。
       市律协会长李世亮对市看守所领导亲自上门征求律师协会的意见表示感谢。他指出,这体现了市看守所在司法体制改革过程执法观念的根本转变,把保障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执法机关的第一要务。律师们普遍反映成都市看守所在保障律师依法会见权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走在了其他看守所的前面。希望市看守所和市律协能够建立经常性的工作沟通协作机制,及时解决律师会见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切实保障律师依法会见权全面落实。
       李世亮会长强调,市律协要继续加强对律师队伍的管理教育,要求全市律师要自觉严格遵守会见中的各项法律法规,要严肃处理律师在会见犯罪嫌疑人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积极配合市看守所的各项工作,共同维护律师依法会见权。


简讯 

     ●应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邀请,2014年3月6日起至5月13日,医疗交通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宋民宪律师为全省执业药师(从业药师)十六期学员共计二万余人进行药事法律专业培训。宋民宪律师是集药政管理、药学、法学综合知识的复合型律师,而药事法律专业培训是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目前,培训已完成九期,宋民宪律师生动具体、务实精练的讲解,赢得广大执业药师的好评。 ●  2014年3月28日,成都市高新区召开2013年度企业表彰会。北京市天元(成都)律师事务所被授予“优秀科技金融服务机构”的荣誉称号,亦是高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律服务机构。自2013年8月成立以来,天元成都分所为客户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为高新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得到各级领导以及客户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2014年4月17日,受温江区寿安镇司法所的邀请,四川衡平律师事务所丁松林律师赴寿安镇通平小学,举办了“家长与孩子的对话”公益讲座。讲座结合现阶段学生的心理特征、家长对孩子的期望等方面,通过案例的方式,将《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婚姻法》中父母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义务,《收养法》、《教育法》等法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了讲解,并和现场家长、学生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