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24期总第257期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3-09-06 00:00:00       浏览量:113

市律协行政法法律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现代行政法理论与实务》培训 8月30日下午,为了进一步加强市律协会员对现代行政法理论的理解,提高律师实务操作能力,市律协行政法专委会在市律协七楼会议室成功举办现代行政法理论与实务培训。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行政法学知名学者陶维东老师就如何看待现代行政法体系、如何理解行政法前沿理论、以及如何解决行政诉讼相关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理论阐释。近百名律师认真听讲、记笔记,踊跃发言,与陶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受训律师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增强了大家对现代行政法体系架构、理论界关注的前沿问题的理解,同时也给律师今后的实务操作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市律协青工委举办“走进名所”系列活动第四站——走进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 8月29日,由成都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策划、实施的青年律师“走进名所”系列活动(第四站)在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举行。成都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罗俊律师、监委会主任张志律师热情接待了青年律师,并对青工委组织的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张志律师介绍了事务所基本情况,罗俊律师介绍了事务所对青年律师的培养、扶持等方面的经验,并与各位青年律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来自全市各律师事务所的青年律师和青工委委员共50余人参加了活动。

市律协医疗交通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成都市食品药品安全与责任研讨会 8月27日,由成都市律师协会、成都市餐饮同业公会、成都市药学会、成都市医药商会及成都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由成都市律师协会医疗交通法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医专委)承办的“成都市食品药品安全与责任研讨会”在成都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400余名来自律师协会、餐饮同业公会、药学会、医药商会及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医专委还向每位代表赠送了本次研讨会的专题《会刊》。

会议分为上、下两场。上午的会议由成都市律师协会医专委主任委员关向东律师主持,在成都市餐饮同业公会负责人及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政处处长致辞后,医专委委员关向东律师、张雪梅律师、赵鸿律师分别就“食品原理法律监管体系及食品安全标准初探”、“食品生产经营者法律责任”、“食品安全行政责任”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研讨。下午的会议由成都市律师协会医专委委员、四川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宋民宪律师主持,成都市药学会领导及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就“药械安全形式”发表开篇演讲。医专委委员赵因律师、张雪梅律师、宋民宪律师分别就“涉药犯罪法规解读”、“药品、医疗器械侵权责任”、“药品、医疗器械行政责任”做主题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解难答疑。

参会代表高度赞赏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承办方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希望类似研讨会每年举办,让各行业协会为行政主管部门及律师搭建一个高效平等的交流平台。增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效力,降低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发生率,预防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共同承担食品药品安全的社会责任。

简 讯

● 9月2日下午,在市法律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市律协组织召开了专业委员会主任会议。各专委会主任按照2013年协会工作计划分别就前期开展的工作和即将组织开展的活动作了汇报。孙波副会长对下一步培训工作和专业委员会活动开展进行了布置和安排。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和部分专业委员会指导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李世亮会长到会指导。

● 8月29日上午,市律协党委召开了第十四次全体会议,总结了我市律师行业开年以来的工作,分析了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及面临的新情况,提出了年底前的重点工作。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就创新推动行业党建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与会委员就加强和改进行业党建工作的提出了建议。会议还审议了党组织建设和发展党员工作相关事项。会议由李世亮副书记主持。

● 8月28日,《中国律师》杂志社采编部副主任对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进行现场采访报道。首席合伙人、主任刘守民,管委会主任、高级合伙人罗俊,监委会主任、高级合伙人张志,高级合伙人陈丽娅、侯盛、陶云秀、闻建华、吴晓灵同时接受了采访。各位合伙人就事务所的发展历程、管理模式、创新机制、业务领域、部门分类、团队整合、青年律师的培养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等进行了全面介绍。本次采访报道将刊登于近期出版的《中国律师》杂志。

● 8月27日,成都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四川运逵律师事务所主任阳运逵律师陪同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刚同志在成都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阳运逵主任从法律专业角度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拆迁、农转非安置和军转干部政策执行等方面的疑难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提出了参考意见。

● 8月27日上午,温州市律师协会党委书记朱进龙等一行九人到成都市律师协会参观考察。双方就“两结合”律师管理体制改革、律师党建、律师行业自律管理等情况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