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20期总第253期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3-07-26 00:00:00       浏览量:140

市律协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十一次会长会议 7月19日,市律协第五届理事会第十一次会长会议在新都召开。市司法局局长张进,市局巡视员、协会党委书记杨泽辉,市局律工处负责人胡磊,协会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和秘书处负责人(列席)共18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世亮会长主持。

根据议程安排,会议首先进行工作总结。李世亮会长从自身建设管理与业态升级、行业党建与“中国梦”主题教育、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促进执业权益保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等五个方面对协会2013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第五届理事会截止目前所做的14项主要工作做了简要陈述,指出了协会5个未开展或有欠缺的工作方面,指明了本届理事会届满前的10项主要工作任务。继李世亮会长总结发言后,与会各位副会长、监事会负责人和协会秘书长分别进行了个人述职。大家认为,协会2013年上半年的工作是扎实且富有成效的。

张进局长在认真听取协会工作总结与个人述职后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成绩,表示“局党组对协会工作是满意的,局里对协会工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同时,张进局长也对协会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与要求:一是工作要有高标准,要有大格局观。针对成都律师业界存在的一些狭隘利益观和某些律师的不良表现,张进局长提出了“三多三少”的要求,即“多一些真诚,少一些虚伪”,“多一点奉献,少一点算计”,“多一些规矩,少一些想当然”;二是要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协会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力促我市律师业的长远进步;三是要加强党的建设与领导不放松;四是要加强秘书处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五是要在管理上敢于“斗硬”,要将制度落到实处。张进局长的讲话在与会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赞同,认为对于协会未来的工作开展有着深远的指导意义。

除上述议程外,会议还就孙波副会长提交的《成都市律师执业权益保障条例》草案第二稿进行了认真讨论,听取了刘丰秘书长所作的协会2013年财务审计情况通报,审批了《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专业委员会年度考评规则》等3个规范性文件。会议于当日下午四时圆满结束。

“华律网杯”成都市律师协会首届足球赛落下帷幕  7月21日, “华律网杯”成都市律师协会首届足球赛进入决赛阶段。经过10天激战,国浩队与律所联队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决赛。

决赛中,律所联队31号球员在加时赛阶段以一个漂亮的进球结束了长达110分钟的奋力争夺,最终律所联队以2:1战胜国浩队获得冠军。

在争夺第三名的半决赛中,大成队在点球大赛中击败迪泰队,获得季军。盈科队获得精神文明奖,国浩队蒋运律师获得金靴奖。

成都市律师协会党委书记杨泽辉,市律协会长李世亮、秘书长刘丰,市律协青工委副主任侯盛及华律网行政部经理杨纯源分别为本次比赛的获奖球队和获奖球员颁了奖。成都市律师协会首届足球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成都市各律师事务所、律师间的了解与交流,增进行业内友谊,展示了成都律师的风采。

市检察院与成都市律师座谈研讨案管工作  7月16日下午,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明带领案管办、公诉处、未检处负责人专程到市律协与律师座谈如何加强和改进案件管理工作。市司法局律工处副处长胡磊、朱淑敏,市律协会长李世亮,副会长阳运逵、罗毅,秘书长刘丰和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成安、岳威、周季兰、曾莉以及市司法局律工处、市律协秘书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在市法律服务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胡磊副处长主持会议。

会上,检察院首先通报了《关于保障和规范律师在刑事诉讼中依法执业的暂行办法》的贯彻落实情况。随后,采取面对面听取意见、请与会律师填写测评表等方式征求律师对检察机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会与会领导和刑专委委员对市检察院领导深入律师行业当面听取律师意见,了解律师的诉求表示感谢,对市检察院近年来在抓队伍建设、创新司法服务、规范案管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检察机关案管工作中存在的预约会见难、阅卷不够及时、案件移送告知迟缓及检察官与律师间沟通渠道欠通畅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双方还就提升预约会见、阅卷效率、落实案件移送信息告知办法、创新庭前证据开示制度、建立检察官与律师间常态化交流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德阳律协到市律协考察访问  7月23日,德阳市律协领导及部分律所主任一行30人对我市律协进行了访问,并重点与国浩(成都)律所和四川大家律所举行了座谈交流。李世亮会长代表市律协介绍了我市律师业发展情况及协会在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方面所作的努力;国浩所副主任石波及协会副会长、大家所主任王宗旗则先后介绍了两所的管理与发展情况。市司法局巡视员、协会党委书记杨泽辉参加了座谈。

四川省人大和省司法厅部分领导视察北京中伦(成都)律师事务所  7月17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少雄、省人大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原主任彭述明、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咨询委员谢昆、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杨等领导,在省司法厅副厅长陈昌斌、律工处副处长王飚的陪同下,对北京中伦(成都)律师事务所进行了视察调研。在调研座谈会上,中伦成都分所主任樊斌律师汇报了律师中的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情况,并就中伦律师事务所的公司化、规范化管理模式以及在房地产、资本市场、境外投资、国际贸易争端等优势法律服务领域取得的成绩作了介绍。省人大领导对律师代表在各级人大中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中伦律师事务所的管理模式与业绩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强调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不可缺少的部分,要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注重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工作的社会效益。

阳运逵律师参加四川省人大履职交流会 为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根据《代表法》有关规定,省人大于今年6月、7月分别举办了两期有数百名省人大代表参加的履职培训。6月19日和7月18日,市律协副会长、四川运逵律师事务所主任阳运逵律师受邀到培训会为代表们做了履职经验交流发言。他以“学习、生活、责任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基础”为题,深入浅出地交流、分享了连续六年作为省人大代表的履职经验,受到了主办方和与会代表们的高度肯定与一致好评。

施杰律师应邀参加高检院座谈会  7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13名律师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听取对检察工作、检察队伍建设和高检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会议由曹建明检察长主持。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通报了今年以来的检察工作主要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副检察长邱学强、朱孝清、张常韧、柯汉民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各高检院机关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施杰律师应邀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阳运逵律师被聘任为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 7月16号上午,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召开全省特邀监察员工作暨第八届特邀监察员聘任视频会议。会议由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黄昌明主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怀臣、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长崔保华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骋任了包括阳运逵律师在内的35名特邀监察员。本届特邀监察员任期五年,从全省社会各界严格考察遴选产生。会上,省纪委监察厅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还专门向特邀监察员介绍了纪检监察工作的纪律、工作方式和职能范围、职责,以便特邀监察员更好地履行职责、促进监察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