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律师协会第五届理事会201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8 00:00:00       浏览量:569

成律协〔2013〕4号

成都市律师协会第五届理事会

2012年工作报告

成都市律师协会会长 李世亮

(2012年1月16日)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专委会负责人:

受成都市律师协会会长会议委托,我向本次理事会报告市律协2012年度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监事会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在市司法局党组和市律协党委的领导下,第五届理事会按照第五次律师代表大会确定的工作方针,围绕第三次理事会确定的工作重点, 以贯彻中办发【2010】30号文件精神和服务成都现代化、国际化建设为契机,努力工作,不断进取,在党建队建、自律管理、业态升级、执业环境优化、法律服务空间拓展等诸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截止12月中旬,市律协团体会员增至325家,个人会员增至3860余人;新增百人以上特大型律师事务所2个;行业年业务收入突破5.53亿元(其中非诉类收入2.97亿元);律师服务促成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融资近100亿元。我市律师事业继续处于西部地区领先水平,发展态势良好。全年,协会会长、副会长、协会各机构或律师事务所参与或组织各类活动190余次,其中35次受到省律协信息通报;《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成都日报》、成都电视台等媒体对协会工作或活动累计作了39篇(次)报道。协会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律协的肯定,获得了律师们的认可。成都律师的整体社会形象得到了提升。

(一)紧抓基础建设与自律管理,日常工作富有成效

1、抓好班子建设,发挥会长会议的领导作用

会长会议作为协会的领导集体,对于全面推进协会工作起着重要的作用。2012年,会长会议做到了工作重点明确,分工落实;创新构建了协会领导与律师间的日常联络平台即协会领导分片联系机制;较好地执行了定期会长会议制度。会长会议的绝大多数成员们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为我市律师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完善组织结构,激发各专委会工作热情

各专委会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组织结构和工作规则。各分管副会长、专委会主任带领各机构狠抓目标任务落实,使协会专委会工作有了明显改进。惩戒监督、教育培训、维权、女律师、青年律师、文体等专门工作委员会开展了指向明确、贴近律师需求、有鲜明特色的活动;刑事、知识产权、劳动、涉外、城乡统筹、医疗交通等法律专业委员会举办或参与了多次业务论坛或研讨会。劳动法律专委会承办的“成都法治大讲堂·劳动法律讲堂”,城乡统筹法律专委会与省律协联办的“城乡统筹法律服务研讨会”,青工委开展的“青年律师进名所”活动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青工委还努力推进青年律师业务导师制,积极帮助青年律师进步成长。

3、狠抓秘书处“四个建设”,提高秘书处工作水平

秘书处新聘了专职副秘书长,调整了工作人员,队伍综合素质有了提高;开展了纪律教育和作风整顿,组织纪律性和服务意识得到了加强;修订完善了《秘书处薪酬管理办法》、《秘书处工作制度》和《秘书处晋职竞岗规则》,管理实现了规范化;定期组织了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员工工作能力与效率有了明显提升。2012年,秘书处除做好日常工作与年度工作外,还较好地组织了首届成都律师事务所建设发展论坛、全市律师事务所管理工作培训会、迎十八大党建主题活动等大型活动,其良好表现获得了赞扬。

4、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严查违规违纪行为

一是健全自律管理制度。新制定了《成都市律师协会会员处分决定执行规则》和《成都市律师协会会员违规案件查处费用规则》,使律师执业管理、执业奖惩等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和更加具备可操作性。制度建设从源头上保障了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规范执业。

二是加强平时教育监管。坚持司法行政和行业协会齐抓共管,坚持常态化执业教育与专项整顿活动相结合。2012年协会会同市司法局部署了为期5个月的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与执业行为规范专项评查活动。协会与各律所签订了律师《诚信执业责任书》。9月底,市司法局和协会成功举办了全市律师事务所管理工作培训会,同时印发了《成都市律师事管所管理工作办事指南》。2012年度实习律师岗前集中培训将律师职业道德与职业行为规范教育列为重点内容,并首次进行了闭卷考试;把好“入口关”有效地增强了新执业律师们的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意识。

三是发挥诚信评价机制的作用。抓严、抓实、抓好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工作;实行诚信建设律所主任负责制,发挥律师事务所在诚信建设中的“一线阵地”作用;实施《成都市律师协会会员处分决定执行规则》,向社会公布比较严重的行业违规违纪信息;配合市司法局实现全市律师信用信息在工商信用系统上的网络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严查违规违纪行为。惩戒监督委员会认真查处各类投诉案件,依规做出处分决定。截止12月15日,惩戒委共受理投诉案件44起,已结案35起,其中6名被投诉律师受到通报批评以上等级的纪律处分。2012年,协会惩戒工作得到了省律协的充分肯定,市律协被评为惩戒工作先进集体,专委会委员张勇、黄全文被评为先进个人。

(二)力促权益保障和业态升级,重点工作获新进展

1、促进权益保障,改善执业环境

在市司法局的指导下,调集多方力量,加强律师行业权利保障工作,除及时协调处理平时的具体维权案件外,还重点办了几件实事:

一是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建立了良性互动沟通机制。以多样灵活的方式增进律师与其他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相互理解与支持,如参与“公安千名律师大走访”活动,联合举办律师-法官恳谈会、律师-检察官座谈会、市看守所-市律协贯彻新《刑诉法》座谈会,就《律师法》实施与公、检、法、司等部门进行研讨座谈,与法院相互开展问卷调查,等等。“阳光沟通”平台的搭建与制度化趋向对于改善律师执业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是促成了市人大首次《律师法》执法大检查。2012年4-5月间市人大常委会《律师法》执法检查组检查了我市司法机关、各有关政府部门和律师协会贯彻《律师法》的相关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亲临检查汇报会并作重要讲话。此次执法检查提高了公、检、法、司、地税、工商等相关部门对我市律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要求他们要认真落实《律师法》的规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律师权益。执法检查后相关部门把落实检查组的要求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协会在检查后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请求督促解决<律师法>执法检查中所反映相关问题的报告》以及《关于制定<成都市律师权益保障条例>的建议报告》。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已将《成都律师权益保障条例》列为2013年立法调研项目。

三是在减轻律师税负方面取得实际进展。市司法局领导对协会此项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2012年4月,协会组织了有市地税局领导参加的外地律师行业税负情况考察。市人大《律师法》执法大检查后,市地税局于5月底召开成都市律师行业所得税征管会议,做出了减轻律师行业税负的决定,成都律师的税收环境将有所宽松。

四是增建了法院内部律师室。2012年法院律师室由原先的4个增加到6个。律师室为办案律师提供信息查询、临时打印复印材料和休息等方面的便利,有效保障了律师的执业尊严和权益,《人民日报》曾对此给予高度评价,省高院已充分肯定了成都市的做法。经省人大代表提议,省高院于2012年初下发通知,要求在各地法院设立律师室。

2、提高专业水平,推进业态升级

(1)加强业务培训与引进力度,壮大律师人才队伍

组织或参加了“成都律师事务所建设发展论坛”、“西部律师论坛”、“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模拟仲裁”等高端论坛和活动;2012年7月举办的“成都律所建设发展论坛”创新主题演讲与分主题组访谈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借脑”于国内的知名学者和业界精英,围绕律所建设与发展模式、发展内生动力、分配与管理结构三大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实现了“交流、共享、超越”;此外,各法律专业委员会通过组织分专业、多形式、多批次的专题讲座与研讨会,加强平时的业务培训工作;2012年11月,协会与北京法政教育科技发展中心(“点睛网”)达成高端培训合作协议,创新引入了高端业务商业培训机制。在人才与资源引进方面,在成都设立分所的全国知名大所(其中6家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前十)增至16家;人才引进扩充了我市高端业务律师人才队伍,填补了我市一些高端法律服务领域的空白。

(2)探索经营与发展模式,推动律师事务所做大做强

积极引导律所探索行之有效的经营与发展模式,引导成都律师业朝着业务高端化、机构品牌化、管理现代化、人才复合化、分工专业化的方向发展,鼓励律师事务所做大做强。四方达所引入国浩所后成为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四川致高所与守民所强强联合,走上了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我市律师业在中西部地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明显增强。

(3)拓展新业务领域,推进律师业态转型升级

2012年,我市律师业务结构继续优化,业态逐步转型升级。市律协根据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发展部署,积极引导律师业务向投融资、证券发行、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贸易与反倾销等高端领域拓展。促进律师行业与金融、债券等高端产业结构性融合,成功办理了新希望集团在银行间市场融资10亿元、四川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募集短期票据60亿元等项目。推动律师行业服务涉外经济项目,完成了四川锐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加拿大风语者公司股权专项法律服务,实现了首个西部企业对境外资源型大企业的成功并购。

(三)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做法治成都建设的生力军

协会紧密围绕省委“统筹城乡,两化互动”和市委“建设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总体部署,引领广大律师利用专业优势,发挥保障性、引导性作用,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一是借城乡一体化法律服务体系平台,热情服务于民生。协会依托市司法局组建的城乡一体化法律服务体系平台,引导律师积极参与 “一村(社区)一律师”惠民行动,为城乡群众和基层组织提供及时、专业、热情的法律服务。针对村、社区不断扩大的法律服务需求,协会配合司法行政机关进一步推动律师拓展延伸法律援助功能,介入人民调解领域。2012年,全市律师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双延伸”服务活动,开展法律援助案件判后释疑、心理疏导、座谈交流等后续志愿服务,受到了基层群众欢迎,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心,积极开展法律服务促发展专项活动。配合市司法局“护航天府新区建设和‘北改’工程法律服务方案”的实施,积极组织律师参加跨领域专家组和法律服务团,着力开展“送法入户”、项目集成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服务、矛盾纠纷排查与分析等四大法律服务工作;在天府新区建设和“北改”工程中,法律专家组和服务团向各级党委政府出具法律意见书240余份,提出旧房改造、拆迁、补贴等专业法律意见1300余条。鉴于政府投资项目和引资项目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创新提出了法律顾问与其他中介服务相结合的“组团式”法律服务模式(联合服务模式),全力服务于政府产业倍增战略。为配合成都市委“六五”普法规划实施,协会积极参与“法治大讲堂”专项活动,并由相关专业委员会承办或合办了其中的“国资监管大讲堂”、“劳动法讲堂”等。

三是拓宽参政议政渠道,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协会专设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积极推动律师参与立法起草或提出修法意见。李世亮、阳运逵、王宗旗、孙波等律师多次参加省、市人大和政府的立法座谈会和研讨会以及区(县)法律工作会议。立法律师咨询组、政府法律顾问组、市政协委员法律服务室的专家律师们以及各级政府法律顾问积极服务于立法和施政活动,为法治成都建设添砖加瓦。目前,我市律师中有各级党代表4名,人大代表15名,政协委员39名,初步形成了律师在各个领域参政议政的良好态势。

四是服务社会管理创新,柔性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承担在“重大法律事务统一协调中心”的工作职责,协助党委政府处理重大敏感案件和群体性矛盾纠纷,参与处理了群体性案件14件。王宗旗律师成功参与代理了王立军被控叛逃、滥用职权、受贿、徇私枉法案;邢连超律师在市局的指导下出色代理崇州“三和丽水香江”73住户集团诉讼案并受到法院专信表扬。同时,协会还配合党委政府做好信访工作,选派律师陪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接待信访,或者陪同司法局领导进政务大厅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7名律师在市局律工处的组织下进大厅接受法律咨询129人次,并对当场不能归结的事项做到了件件有回复。律师柔性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管理创新,受到了群众充分肯定。

(四)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工作促进行业发展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律师行业基层基础

成都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充实党务工作者,加强行业基层组织建设。2012年上半年召开了市律协党委扩大会议,推荐选举产生了参加省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律师代表。目前,我市81家直属律师事务所中,有党员律师156名,独立支部23个,联合支部6个,并为24个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派遣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在硬件方面,协会党委用党建专项经费给每个支部配备了专用电脑,启动打造支部多功能党员活动室示范点,着手筹建党员远程教育系统。10月29日协会党委举办的“书记话党建,喜迎十八大”主题活动通过集中上党课、优秀支部书记分享党建工作心得、文艺汇演等生动多样的方式有效探索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增强了广大律师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成都日报》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上级领导和广大律师也给予了一致好评。

2、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2012年是基层建设年,协会党委深入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走基层进万家”、“万民党员律师为民服务百日”等活动。成立了党员律师服务团、党员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法律服务民生直通车服务团等,定期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在司法部、全国律协、省司法厅、市委、市司法局召开的“两新”组织“创先争优”总结表彰会上,我市律协有共有8个支部和17人(次)受到表彰。国浩(成都)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王宗旗、金兴超、戴罡律师分别被司法部、全国律协评为先进单位和个人。

3、激励党员律师投身公益,弘扬先进党建文化

市律协党委倡导律师事务所支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踊跃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帮困、为灾区群众献爱心活动。原则律师事务所支部以设立慈善助学金的方式帮助特困家庭的孩子读书,同时为受助学校师生提供法律辅导、咨询;公生明律师事务所与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签订了为期5年的《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免费为省残联和市残联提供法律服务;致高守民、四川发现、中伦(成都)等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四川同心律师服务团”对口服务工作,为民族、贫困地区的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市律师界整体服务水平尤其是高端业务水平落后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性改观,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二是改善成都律师业发展环境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三是律师被投诉案件仍较多,须进一步加强律师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教育,加强纪律惩戒工作;四是各专委会的工作有待加强,要不断激发律师们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律师们更多地参与公益活动和社会管理,更积极地参与民主政治建设。

二、2013年工作要点

(一)着力改善成都律师业发展环境

一是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的《成都律师权益保障条例》立法调研,争取多方支持,促使市人大尽早出台《成都市律师权益保障条例》,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促进成都律师权益保障和律师事业发展。

二是加强与公、检、法的协调沟通,建立和完善阳光沟通平台和信息共享机制;不断增进法律共同体内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促进我市律师执业环境改善。

三是发挥好律师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引领更多律师参政议政,增大律师在党代会、人大、政协里的参与度与话语份量。重点把握好2013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契机,积极推荐优秀律师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力争实现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数增加50%。

四是加快法院律师室建设。按照市司法局的要求,力争在2013年实现我市法院律师室全覆盖。

五是促使市地税局落实律师行业税收征管会议精神,切实减轻我市律师税负。

(二)积极推动律师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

1、继续深入开展法律服务护航天府新区建设和“北改”工程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继续参与“法治大讲堂”活动;配合司法行政系统对“天府新区建设法律服务合作框架协议”的执行安排;引导和鼓励律师积极投身于“两化”建设,为各项重点工程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认真做好重大敏感、群体性法律事务的参与处置工作,积极配合政府做好信访工作和“大调解”工作。

3、进一步完善政协委员法律服务室工作机制,改进服务方式,组织市政协委员法律服务室成员在“两会”期间开展专题服务活动。

4、联系市国资委、市商务局、市总工会、市妇联等法律服务需求较多的政府部门和组织,引导促进律师做好相应的法律服务工作。

5、以“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和第12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成都召开为契机,开展律师业服务外商投资企业情况调研,举办成都律师行业服务经济发展高端论坛。

(三)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业态升级

1、组织十八大精神学习,明确发展方向,增强发展信心;开展新《刑诉法》专题学习和研讨,通过案例点评提示相关执业风险;切实搞好专业委员会培训、岗前培训;抓紧抓好与北京法政教育科技发展中心的高端培训合作,完善合作机制。

2、深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打造3-4个有代表性的律所党支部党员多功能活动室,树立1-2个律师行业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先进典型。

3、加大市律协分会建设力度,为可能出现的省属律所管理权下放做准备。

4、加大对本地规模所的扶持力度,培育和壮大1-2个成都本地品牌所,同时注重探索建立律所集团的可行性。

5、将扶持青年律师发展作为2013年的一项重点,力求取得突破。协会将出台《成都市律师协会促进青年律师发展工作办法》,对青年律师党员发展、业务培训、导师制度、域外学习交流、扶助基金等做出明确规定。目前,协会已就如何推动我市青年律师发展达成了若干意见共识。

6、加强律师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教育,把好律师“入口关”;落实律师诚信执业责任制,加强纪律惩戒工作,充实惩戒委办案力量,加大投诉案件查处力度,及时公布较为严重的律师违规违纪信息。

7、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指导、监督与考评,进一步发挥专门、专业委员会的作用;避免专委会活动与管理个人化或小集团化倾向。研究如何发挥理事的作用,谋划聚集智慧促进协会工作开展。

8、加强内部交流沟通,完善协会领导分片联系制度,促使律师与协会会长、副会长之间的联系交流常态化。2013年,协会将举办一次律所主任全体会议。

9、协同司法局搞好信息化建设,改造协会网站,联动司法局建设律师执业管理信息(诚信信息)系统和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建设,改进协会办公系统,力争使四个系统的运行平台实现一体化。

(四)抓好媒体宣传,提升业界形象

主要宣传协会组织和参与的重大活动情况及服务于“两化”建设的律界典型事迹和人物。通过宣传营造法治文化氛围,提升成都律师的整体社会形象和影响力。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专委会负责人,刚刚过去的一年见证了我市律师业的发展和协会工作的进步。成绩是主要的,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司法党组和协会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发奋图强,勇于进取,努力为成都市律师事业发展和法治成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送:省司法厅、省律管处、省律协、市司法局、市律管处、市各区司法局、市律协领导、各律所

签发:李世亮 审核:刘丰 拟稿:王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