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1期总第234期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3-01-08 00:00:00       浏览量:134

成都市看守所与市律师协会举行座谈会

——着重研讨新《刑诉法》实施后律师会见权落实问题

       2012年12月26日下午,成都市看守所-市律协贯彻新《刑诉法》座谈会在市法律服务中心举行。市看守所康勇副所长、唐清伟教导员、付猷敏副大队长,市律协李世亮会长,阳运逵、戴罡、罗毅副会长和刘丰秘书长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李世亮会长主持。

       会上,康勇副所长和唐清伟教导员首先介绍了成都市看守所会见工作基本情况,陈述了会见室不够用(目前专用会见室只有12个)的事实;提出,为适应新《刑诉法》实施后即将出现的新变化,看守所拟采取一些调整措施改进会见工作,如建立会见预约平台,错峰会见,延长日会见时段等。随后,协会副会长、刑专委主任罗毅就律师会见涉及的一些具体环节和问题,如律师会见“三证”形式审查、“三类案件”界定标明、会见安排、会见规定和纪律、羁押人员聘请律师、律师会见是否被监听等,与看守所领导进行了问答式交流。康勇副所长表示,市看所守将严格履行法定工作义务,不断提升服务意识,改善会见条件,切实将律师会见权落到实处。

       市律协领导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律协工作情况以及与公、检、法、司机关的互动交流情况;对成都市看守所领导和干警们所表现出的工作热情和服务意识深为感动,并诚恳表达了谢意。

       会议最后,根据市律协秘书长刘丰的提议,双方商讨了如何建立看守所-市律协沟通机制问题,并指定了专门联络人员。李世亮会长指出,沟通联络机制的功能一是互通信息,二是促进双方间工作交流,三是共同解决问题,律协和律师将在促进看守所工作条件改善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整个座谈会气氛热烈,真诚坦率。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座谈会是市律协和市看守所共同采取的贯彻新《刑诉法》、落实律师会见权的具体步骤,是增进看守所-律师间相互了解和理解的有效措施,它对于改善律师执业环境、促进成都法治建设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