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文化风采汇Vol6|“普联党建6+1”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22-03-25 16:45:16       浏览量:254

普联党建6+1”模式,是指为建设学习型、公益服务型、智慧型“三型”党支部,党支部将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搭建“普联党建联合”工作体系,联合“学习”“公益普法”“城乡社区治理”“民营企业”“学校”“互联网”为六个抓手,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扎根基层,服务社区,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以党建促所建,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的党建特色模式。

图片

坚持“公益塑品牌专业促发展”,抓好“学习”“公益普法”

图片

图片

《普联法律讲堂》是普联律师每月的专业法律学习课堂,目前已经开办18期,分享了《民法典》《建工司法解释》《公司疑难案件分析》等专业讲座。党支部依托党员律师,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普联普法”讲堂引领全所律师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圈、进学校、进军营、进党政机关宣讲《民法典》等法律法规130余场次。

图片

图片

党支部充分激发党员律师主观能动性,开展公益普法进社区活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起深入30个社区(村)、150余个居民小区为百姓开展调解、法律咨询、讲解等公益法律服务630余次,特别是律师们创编的法治小品《套路贷·套你没商量》,受到社区居民和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积极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将社会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

图片

图片

普联党支部与新都区大丰派出所、司法所和派出法庭建立了“三所一庭”联动调解机制,积极参与了多个房产项目业主因产权办理、迟延交房、房屋质量问题等集体上访维权事件的解释沟通疏散工作,得到了司法局、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近三年以来,普联党员律师为政府提供重大法律服务30余次;协助政府参与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2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普联党支部成立了城乡社区治理法治化研究小组,积极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组织调查问卷调研,撰写了《城乡社区治理典型案例汇编》《探索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路径--社区治理法治调研报告》以及《如何发挥基层政府在社区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等相关论文,通过互联网平台、三所一庭、律师调解、法治小品等方式为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社区治理提供专业法律支持,促进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

 

紧抓“民营企业”“学校”特殊主体,开展特色党建活动

图片

图片

普联党支部为四川省二手车商会、新都区食品药品流通行业协会、新都区物流行业协会、成都市皮革协会、汇融新创谷商务楼宇等行业协会以及恒大地产、中国移动、新疆塔建集团、交大科技园、中新(成都)创新科技园等企业提供专题“普联普法”讲座50余场次,为商协会、企业法律风控提供支持。

普联党支部为大丰中学、杨帆学校、甫家育才学校师生,政法干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了75场上万人次的普法公益讲座,并捐赠法律图书8000余册,通过以案说法、趣味讲座的形式针对性地开展党建活动,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互联网”结合党建,探索支部智慧党建

图片

图片

2019年起,普联党支部购置直播投屏设备,借助互联网将普联党建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传等活动以视频形式展示,探索普联智慧党建模式。

 

图片图片

疫情期间,普联党员律师发布疫情防控普法文章15篇,利用微信群、抖音直播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公益普法讲座8场次,编写了32万余字的《“新冠”疫情法律风控指南》电子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并通过普联法律网校、普联普法微信公众号、普联社区法律知识交流群等线上普法平台,截至目前已为社会各界提供了52次线上讲座,113篇普法文章,解答网上法律咨询3100余人次。

 

图片

普联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获得《四川法治报》专版报道,新华社全文转发,《中国律师》作特别报道

 

结语

“普联党建6+1”模式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成都律师行业党建实践探索的一个缩影,展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