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特辑|回忆与成长:乘风破浪的女律师们

发布时间:2022-03-08 11:31:28       浏览量:786

冷峻与柔情,理性与感性,逻辑与浪漫,女律师如何兼顾融合,是一项功课。在繁忙的律师生活里,在不断前进的执业道路上,女律师们是怎样乘风破浪,成为更好的自己,看向更广阔的海洋,来听听她们的所思所想。

我的十年回忆录

迷茫中成长 积淀中奋进

 

图片

四川蜀安律师事务所律师  周静

是懵懂青涩的那些年

有幸生长在法治化进程快速建设的这个时代,犹记得我当年怀着对法律的无限向往,敲开了执业生涯的窗。

回想第一次开庭的情形历历在目,作为刚跨入执业大门的新手律师,看到审判席的崇敬、激动、忐忑到今日仍足够清晰,表面上风轻云淡,内心已兵荒马乱。匆匆两年过去,我从初出茅庐的懵懂青涩到渐渐可以熟练自主分析案件,自主参加庭审……迷茫又青涩的这些年,带给我了动力和成长。

是积淀成长的那些年

如果说新手律师的主要矛盾是法律实践的学习,那么执业初期的律师,主要矛盾则转移到了积淀,而积淀离不开的,首先便是踏实。

每每遇见当事人,我都会提醒自己,法律大概是我的终身职业,所以我会处理很多案件;但当事人可能一辈子只遇见一个纠纷,这个案件对他们来说可能关乎命运。所以我要审慎对待我的每一个案件,尽量减少事业上的遗憾。面对每一位当事人,按照事实和法律适用尽量精准地分析,专业地给出意见。积淀磨炼的这些年,带给了我遇事的从容和专业的精进。

是坚持前进的这些年

随着执业经历的增加,我对法律行业有了更深的认知和理解。个人律师事务所的建立,我也再次面临新的领域和挑战,但不再如懵懂时期那样迷茫,我将始终秉持着踏实、专业的态度,为当事人服务;始终怀着敬畏、谦逊的态度,向吾辈同行学习;始终坚持奉献、利他的精神,为律师们服务。下个十年,我们站在法治的前沿,继续把酒言欢。

 

 

亲爱的,这是我热爱的

一位律师妈妈的所思所想图片

图片

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箫

我眼中的律师妈妈们都是时间管理大师。在工作场所,我们的身份是律师;在工作以外的场合,我们是某某小朋友的妈妈。

白天,不管是开庭还是有重要会议,即便是在走路都带风的日子里,仍然需要见缝插针地在孩子的班级群里打卡和回应老师发布的各种通知。夜晚,我们和许多的中国式家庭一样,在辅导作业的过程中不断修身修心。前一分钟还在和客户视频会议认真讨论法律问题,后一分钟已经提高了八度嗓门给打闹中的孩子们调停一场战争。我们把民事调解的艺术和特色在家庭生活之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只要换下办公楼里的套装,我们的日常,和千千万万个家庭没有什么两样。同样是孩子的司机和兼职保姆,接送他们在各家培训机构和活动中打卡。不同的是,我们的孩子在里面学习,我们则在利用等待的时间打开电脑处理工作。

有时还难免会有带着孩子见客户或把没人看管的孩子带到单位的特殊状况。一方面是严谨的办公环境和会议场合,一方面却是温柔妈妈带孩子的形象,两种画风就这么违和地碰撞。尽管可能长久以来维系的职业形象就在那一瞬间崩盘,也只能安慰自己,这就是我们女律师多面的形象。

即便如此,我们依然是累并快乐着。我们特别珍惜那些珍贵的瞬间,跟孩子们一起阅读讲绘本,周末和他们一起去露营和看星空,在公园里踢球,偶尔开始一次全家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者一家人在晚餐时间分享每日的琐碎。

最可爱的是孩子们。受父母职业的耳濡目染,他们更早习惯了独立。在孩子们眼中,律师妈妈是早出晚归、一刻不停接电话的人;是那种回到家还有做不完的工作、连在家里都随时随地说要开个会的人;是忙碌的空中飞人和动车达人;是永远说不准能不能参加学校重要活动的人。

我们从事的是一份有挑战的工作,认真负责把每一个案件办好,也是我们的执念。不管我们在法庭上如何碾压对手或被对手碾压,不管我们在谈判桌上如何运筹帷幄彼此较量,在打开家门,当孩子们欢快地向我飞奔过来时,我只有一个身份:母亲。走上法庭、站上讲台、回到谈判桌前的那一刻,我只有另一个身份: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