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特辑:从军人到律师,致敬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1-08-01 08:49:38       浏览量:614

他们,曾是钢铁的城墙,为维护国家和平、人民幸福无私奉献;现在,他们是法治的捍卫者,守护着正义的天平。2021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我们向最可爱的人致以崇高敬意,感谢他们为国家和人民安全所作的付出。对于曾经是军人的律师来说,这个节日更意义非凡,他们曾经也是一身戎装,现在成为律师的一份子;即便离开了军队,那片曾经成长的土壤,培养了他们军人的品质和毅力,让他们在律师执业中行健致远。

 

一切为打赢

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中伟

从军经历:

2001年至2018年在火箭军某部服役

 

又见八一,军营的一幕幕恍若昨日。每当掀开逐梦军营的岁月篇章,那抹浸透战斗精神与坚韧意志的橄榄绿,总会像水印般清晰可见,让人感怀良久。

2001年7月,从四川师范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的我刚步入军营,就被所在连队官兵“为了祖国和人民,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拼搏精神和意志深深感染!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主要就是要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恰好也是律师应该具备的品质。因此,在军营锤炼的这种精神意志,对律师执业无疑会是一个极大的助力。

我深知,从一名军队律师到地方律师的转变之路,必然充满无数曲折与艰辛;但正是军营的磨砺,让我又深信,只要能吃苦、肯钻研,能忍耐、肯奋进,就会慢慢转变为一名优秀的资深专业律师。从回到地方的这几年律师执业经历看,正是凭借这种精神,从每个案件的证据资料收集、整理、筛选,到诉状、代理意见、辩护词等法律文书的准备,再到法庭质证、法庭辩论技巧的运用与实战,以及代理案件全过程与公检法案件承办人员的沟通等,认真专业、细致负责地做好每一个案件,自己的专业水平与执业技能才能不断提升。

优秀专业律师的精进无止境。在未来的律师生涯中,我将继续秉承军营赋予我的精神作风,充分发挥军队履历的优势,继续努力为军队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同时,办好每个案件、维护好每名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在为建设法治国家贡献一己之力中,竭力打造一张属于自己的有军队履历的优秀律师名片。

 

从“将军梦”到“律师梦”

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律师  杨德君

从军经历:

1983年至1996年在武警部队四川省部队服役

1996年至2003年在武警部队成都军事检察院工作。

  

1987年我从中国人民武警警察部队成都警官学院(原名:武警成都指挥学校)毕业,分配到大凉山武警某支队机动大队担任排长。

听从军号的召唤,日复一日的进行擒拿格斗、捕歼战术、射击、队列、执勤、“处突”(处置突发事件)等各项军事训练……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夏日酷暑,不论是在震撼人心的阅兵场还是在血雨腥风的“处突”一线。经历了生与死的磨练,我带的排荣立集体二等功,被武警总部授予“药王山上忠诚卫士”的荣誉称号!怀揣“将军梦”,一件意外之事发生了:武警总部给了几个参加北京大学法律函授学习的名额,我欣喜报名,结果落选。不服输的军人性格让我做出了一个改变人生的决定:购买了全套西南政法大学的法律教材,走上自学成才的“康庄大道”!1996年中央军委决定组建武警部队军事检察院和法院,我凭借着律考过关成绩顺利调入检察院,通过初任检察官资格考试后被任命为检察官,实现了从军事干部到检察官的转身,开始了8年的检察官生涯,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检察官、优秀公诉人。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事检察官也不例外的有脱下军装的那一天。2003年底我依依不舍的把军装换成了律师袍,开始了“律师梦”,加入了四川守民律师事务所,直到2013年整体并入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刚入行时,被律师圈子里的各种标签晃得眼晕,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该把自己划为哪一类,但八年的“从检经历”让我对刑事辩护情有独钟,为生命和自由而辩的辩护席是最能体现律师价值的位置。我想,作为一名律师,无论你有什么样的光环,贴什么样的标签,回归本真,还是踏踏实实做事、规规矩矩做人,才能赢得客户最大的尊重。

 

穿上军装保家卫国,换上律袍捍卫法律

四川汇西律师事务所律师  黄华栋

从军经历:

1999年至2018年在武警广东边防部队服役

我早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服役期间历任武警边防部队多项职务,先后从事案件侦办、纪检监察、法纪宣教等工作。这段军旅生涯使我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更砥砺了坚强的毅力和吃苦精神,对我以后的法律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转业做律师后,我秉承法学专业、部队管理和公安战线的历练品质,注重知识的持续性、事业的忠诚度、严明的纪律性和坚决的执行力。积极参加法律公益和法律援助活动,继续担任驻军法律顾问,免费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130多人次,义务为部队开展法律讲座17场。参与组建了全国军转律师联盟、小中公益团队,热心帮助全国军人军属、困难群体处理涉法涉诉问题,代理了多个重大法律案件,让人生阅历更为丰富。

军人的品质在律师这个行业可以得到完美的展示,比如争第一的勇气、严谨细致的作风、忠诚的品格等,都是律师不可或缺的。

从地方大学到部队从军,从戍边守国到维权公益,在这多重身份角色的演变递换中,我更深刻地认识到要坚韧追求积极向上的法律人生,就必须:勇于挑战,躬身实践于不同岗位之中;敢于担当,责任是做好一切的保证;勤于学习,真正领悟到学海无涯;严于纪律,确保执行坚决到位。我将虚心向律师行业的前辈学习,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理论水平,做一名诚信、专业、严谨的合格律师,不辜负曾经的青春岁月,不辜负曾经的军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