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成都律师开展“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七)

发布时间:2021-05-13 09:07:35       浏览量:404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律师行业的深入开展,成都市律师协会按照成都市律师行业党委安排部署,结合律师行业实际,组织各律师事务所、律师围绕人民所需所盼,积极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主题实践活动以“学党史悟思想”为宗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将“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作为具体指引,聚焦法律服务对象所急所忧所盼,从“我为企业减负担”“解忧暖心传党恩”“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关爱困难残疾人”“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关爱无人抚养儿童”“情暖基层”等八大方面深入开展,市律协将持续对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青年律师代表的先进事迹进行系列宣传报道。

让我们从律师们的点滴故事中,感受全市青年律师是如何将学习党史同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运用娴熟专业的法律知识和厚植为民的执业情怀,从点滴做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彰显青年律师的社会责任担当。

 

积极助力公益 贡献律师力量

四川允知律师事务所邓文博律师

四川允知律师事务所的邓文博律师自执业以来,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处理各类劳动争议纠纷,代理众多企业、劳动者涉及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利、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作了大量贡献。邓律师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深入理解党百年以来的奋斗历程和精神核心,把从党史学习中领悟到的执政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坚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坚持为人民服务,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为人民群众办事实,从事律师工作十余年来,一直秉持这样的服务理念,全心全意为用人单位、劳动者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与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社会的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重大影响,也造成大量企业严重的经营困难,进而影响到劳动者的正常工资、收入。为了向广大企业、劳动者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和劳动者渡过难关,邓律师积极参与工作安排,参与撰写了《关于疫情防控的劳动法律问题汇总》,为企业和劳动者宣传有关疫情期间的劳动法律法规。还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以《疫情期间劳动争议的解决》为主题,就涉及疫情的劳动争议、企业规范管理、劳动者权利维护等内容开展了四期线上培训课程,吸引了上千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劳动者在线收听,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图片

积极开展涉及劳动者权利维护的法律宣传工作

邓律师在微信开通了公众号“打工人小法宝”,“打工人小法宝”坚持每个工作日发布一篇文章,宣传一条法律规定,回答法律咨询问题,以问答的形式,简单、明了的方式宣传与劳动者基本权利、义务有关的劳动法律法规,不断吸引劳动者订阅。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有助于劳动者注重基本劳动权利义务,对于劳动者依法维权、切实履行劳动义务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图片 图片

积极走进企业宣传劳动法律知识

2021年1月初,邓律师组织本所劳动就业法律服务团队走进花样年地产成都公司,向该公司宣传劳动法律知识。以模拟仲裁庭的方式,真实、全面的向企业管理人员呈现了劳动争议仲裁的流程和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对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的思路、要点。模拟仲裁庭结束后,邓律师以企业员工绩效考核和员工劳动合同解除为主题,就企业规模员工考核、依法解除员工劳动合同等内容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了讲解和交流。

图片

 

 

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

四川昊通律师事务所 邓启律师

四川昊通律师事务所的邓启律师作为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党支部书记,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所应当有的坚守和责任。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不忘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在执业过程中,协助街道和社区党委开展党群工作建设、组织和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在加入成都市律师协会公益法律工作委员会后,更是带领全所律师同仁加入公益法律服务事业,引导全所律师在执业中关注法律援助,关注社会公益,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党建引领悟党心

为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律所党员、律师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2021年4月15日,邓律师组织全所党员、律师开展党风廉政知识竞赛。在接受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时,邓律师谈到:“我们律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廉,不仅可以提升党员和律师对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更能促使党员和律师在工作中明底线、守纪律、讲规矩,真正将规矩和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图片

咨询服务暖人心

按照高新区肖家河街道科园社区党委工作部署,邓律师带队参与了四川昊通律师事务所承办的凯乐国际《劳动法》公益普法宣传主题活动。活动中,邓律师向辖区企业单位和群众宣传了自2021年1月1日《民法典》实施后,劳动争议领域的司法解释相关内容,帮助人民群众和企业单位正确理解属于劳动争议范畴的案件以及寻求司法帮助的途径,协助企业单位有效处理相关劳动纠纷,减少劳动争议案件的发生。现场有针对性的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讲解,为辖区内有需要的劳动者、企事业单位、群众答疑解惑。同时,为有需要的群众发送了“法律咨询服务卡”,尽可能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法律纠纷,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图片 图片

疫情普法进社区

邓律师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的劳动争议、建设工程类等纠纷的处理,与律所同仁整理、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相关法律问题解答及风险提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筑企业法律操作指引》等专业性法律文件,有针对性的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探讨和研究,为广大企事业单位和职工答疑解惑。同时,组织律师前往高新区玉成街道开展《劳动法》普法活动,倾听辖区内人民群众遇见的法律问题,为辖区内有需要的劳动者、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