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14期总第334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6-07-05 09:34:00       浏览量:153

        常务副会长罗俊等领导与无锡市律师考察团座谈交流  5月10日上午,市律协常务副会长罗俊,副会长詹炯、副秘书长游杰、对外交流工委主任肖登国等领导在市律协六楼会议室热情接待了无锡市律师考察团一行,并与他们座谈。

        罗俊副会长对无锡市律师同仁来我会考察表示欢迎,并向客人介绍了成都律师业基本情况及本届理事会在打造律师业网格化精细管理平台、设立市律协区(市)县分会(工作站)、推行实习律师面试考核制度等方面的做法及成效。双方还就完善律师工作“两结合”管理机制,延伸和优化行业协会服务管理职能,促进律师业整体发展及事务所规范化管理、扶持青年律师成长等问题进行了互动研讨。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

        武侯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暨律师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  5月10日下午,区司法局牵头,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市律协武侯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参与举办的“武侯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及律师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在雷剑宾馆三楼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万明主持,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司法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案件的11家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区司法局通报了武侯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的开展情况,法、检、公、司就该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分会会长王毅通报了分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在律师执业权益保护工作交流发言环节,分会副会长、四川原石律师事务所主任许文林作主发言,提出律师目前执业过程遇到的几点困难:一是律师的社会认知度不够,律师参政、议政机会较少,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权利义务不均衡;二是律师执业风险高,法律服务大环境日趋复杂;三是律师执业救济机制缺失;四是律师调查取证、会见、阅卷权限制多。律师代表们与法、检、公参会领导面对面进行交流,畅谈如何更加有效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促进司法公正。法、检、公参会领导表示近年来采取设置律师接待室、律师工作室、组织律师交流参观活动等举措改进工作,表示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虚心接受,构建稳固的法律共同体需要长久的沟通、理解、支持、配合。

        最后,区司法局组书记、局长郑万明就司法机关和律所在今后的诉讼活动中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共同维护司法权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组织律师参加“创新升级‧香港博览”博览会——“创新背后的知识产权商机”专题研讨会    5月12日、13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创新升级‧香港博览”博览会在成都召开。作为本次博览会系列推广活动中“创新背后的知识产权商机”专题研讨会的协办单位,专委会主任张锋律师组织并带领100余名专委会委员及非委员律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专题研讨会以《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科技转移:评估专利价值的要素》、《利用香港作为知识产权交易的理想平台》为主题进行交流互动,在促进内地与香港同行业间的交流及港、川两地的服务业,特别是创新、设计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层次交流合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与会律师的积极响应。

        活动结束后,张锋主任与香港贸易发展局成都办事处贸易推广主任何明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希望以本次博览会的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长期合作,促进双方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共同发展。


简讯

        ●5月7日下午,市律协青工委举办青律沙龙之“五·四”特别活动执业分享汇。分享汇由市律协青工委主任刘星主持,特别邀请了律师界著名的思想家李淳律师和成都青年律师进行分享交流。青工委委员和成都青年律师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

        ●5月9日,衡平所党支部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由支部书记丁松林统筹安排,组织委员赵珂同志主持工作,宣传委员李光耀同志带领学习,四川大学法学院的实习生同学们列席了本次动员部署会议。

        ●5月11日,市律协金融证券法律专业委会在上海市锦天城(成都)律师事务所会议室举办“香港上市的法则与规条”业务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上海市锦天城(成都)律师事务所承办,金专委委员、非委员律师20余人参加。

        ●为传承“五四”火炬,激励事务所青年律师们奋发向上,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于2016年5月13日在成都市三圣乡诗韵兰花园组织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弘扬五四精神”的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