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20期总第283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4-10-17 00:00:00       浏览量:125

       市律协监事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10月13日下午,市律协监事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由王宗旗监事长主持,刘丰秘书长出席了会议。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成都市第六次律师代表大会会议精神,讨论了新一届监事会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研究了今年第四季度监事会工作,并针对监事长、副监事长和监事各自分管的监督工作重点进行了分工。王宗旗监事长要求全体监事在协会党委领导下,坚持“分工不同、目标一致、独立监督”的原则,按照新一届律协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开展好各项监督工作。王宗旗监事长同时强调,要注意倾听和收集广大律师的意见,找准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律协监事会工作新局面。

       成都律师参加第六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    9月24日-25日,以“新西部·新丝路·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东西部20多个省(市、区)的律师协会会长、律师管理处领导及400余名律师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成都律师共报送论文30余篇,其中18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四川中豪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邹树彬律师就律师文化建设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与会律师代表围绕律师如何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刑事案件辩护、西部律师事务所规范化管理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泰和泰律师接待日本律师代表团来访    9月26日,日本律师联合会前任会长山岸宪司先生率日本律师代表团一行30余人来蓉交流访问。省司法厅巡视员陈昌斌,省律协会长刘守民,省律协副会长、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程守太等与其他中方代表参加了会谈。会谈由泰和泰所顾问、东京大学法学博士张丹担任中方首席翻译。

       会谈中,山岸宪司先生、刘守民会长分别介绍了本国律师协会的发展、现状及在司法活动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律师协会的构成、职能等。双方还就公益事业中律师的参与和作用、刑事诉讼及民商事诉讼的基本制度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本次访问是建国以来日本律师代表团第一次大规模的赴川访问,随团律师也包括了森·滨田松本、西村等日本四大法律事务所的合伙人律师,这对促进中日两国律师业的交流,尤其是成都律师与日本同行的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简讯

     ●2014年9月1日,在成都市检察院党组会议室,四川运逵律师事务所与市检察院正式签署了常年法律服务协议。苏云副检察长和阳运逵主任代表双方签约。这是市检察院为进一步推进自身法治建设所采取的重大创新举措,也是对律师作用发挥的充分肯定。

 

     ●2014年9月18日,四川蜀鼎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晓远律师应邀为中石油西南油气田青年干部培训班作《物权法》的专题讲座,70多名青年干部参加了培训。张晓远副教授结合司法实践详细讲解了《物权法》的基本制度,受到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2014年9月20日,四川省法学会民法、经济法、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和四川省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西南财经大学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民法、经济法、国际经济法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市律协副会长、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律师当选为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