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13期总第276期成都律师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4-07-09 00:00:00       浏览量:77

       市律协党委召开庆祝建党九十三周年座谈会    2014年7月1日上午,市律协党委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三周年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分别在省、市委庆祝“七一”活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了全市律师行业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相关工作;四川英特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副书记唐章洪、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宗旗、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黄全文、四川雅图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戴罡分别就加强支部建设、开展灵活多样组织活动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司法局巡视员、市律协党委书记杨泽辉以“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是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为主题,为与会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会议由市律协党委副书记、市律协会长李世亮主持,市律协党委委员和市局直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共6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杨泽辉强调,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是确保律师工作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是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组织基础;做好支部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律师事务所的业务发展,必须发挥党员律师的主体作用,必须抓住开展支部活动这个关键,必须创新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必须夯实制度建设基础,必须正确处理支部与合伙人的关系,必须重视新党员的培养工作。

       杨泽辉要求,全市党员律师要勇于担当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支部书记要发挥“主心骨”、“粘合济”、“贴心人”作用,当好队伍带头人,维护好班子团结,关心关爱律师,把律师们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让律师行业党的队伍不断壮大、影响力不断增强、领导作用不断巩固。

       温江区区司法局、区检察院联合召开律师座谈会    为了使律检关系回归和谐理性,促进刑事诉讼活动的有序开展,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6月17日,温江区检察院、温江区司法局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建立新型律检关系,促进法治温江建设”的律师座谈会。会议由温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向波主持,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静,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涛等领导以及市律协温江工作站、区法律援助中心、温江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紧紧围绕温江区检察院、温江区司法局近日联合签发的《关于规范辩护人及诉讼代理人接待工作的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就怎样建立新型律检关系和群教活动的开展情况等进行了座谈。与会律师提出了对《办法》的修改建议,也表达了对如何建立新型律检关系的想法和对策。

       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静向温江区检察院对律师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区司法局将进一步规范律师的行为,强化和检察院的对接与沟通,共同创建和谐的律检关系。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涛就律师执业诚信建设、律师的权利义务、社区矫正工作等发表了意见。

最后,区检察院向波检察长表示,将对司法局和律师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整改。希望双方能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干警和律师要定期沟通交流,找问题、共分析,求解决之道。同时,温江区检察院已于近期更新了门户网站,为律师自主查询案件提供了方便。

       北京市中伦文德(成都)律师事务所承办四川省外来企业法律培训讲座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建设“法治四川”要求,积极推进服务群众“八件实事”和“法律七进”工作,切实营造四川良好的投资软环境,2014年6月5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主办、四川省司法厅和北京市中伦文德(成都)律师事务所联合承办了《公司法》新规和《劳动法》及劳动合同法律知识培训。
        包括安徽商会、河北商会、江西商会在内的28家驻川异地商会及其会员企业代表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史红平出席讲座并讲话,中伦文德(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志坚律师、合伙人代渠阳律师分别对《公司法》新规和《劳动法》及劳动用工合同法律知识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外来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四川法制报、四川新闻网及由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主办的中国长安网等多家媒体网站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简讯 

     ●6月6日,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举行聘书颁发仪式,中共雅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燕飞同志向四川蜀鼎律师事务所专家律师魏东教授和张晓远副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徐继敏教授颁发聘书,特别聘请三位法学专家担任中共雅安市委政法委专家咨询委员。 

 

     ●6月16日上午,四川致高守民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刘守民律师应邀为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讲授《公司法》。魏宏省长主持了常务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人员包括省长、副省长、资政、秘书长、顾问、副秘书长和有关的省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6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 


     ●为发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作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6月27日,在武侯区司法局的组织下,武侯区司法局机关党员志愿者和四川原石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志愿者到双楠街道七道堰社区晚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了法律服务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党员律师们耐心解答了老年人法律咨询,赠送了一批生活物质和自行编印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手册》,并向老人们表示可以通过电话、信函等形式,表达服务诉求并预约上门,及时为其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合法权益。
 

     ●近日,由成都市足球协会举办的“2014红牛足球七人制足球争霸赛”在成都足球公园拉开序幕。本次争霸赛共吸引了全市包括媒体、金融、电子科技、旅游、贸易等不同行业的32支球队参赛。经过半个月小组赛、淘汰赛的角逐,成都律协足球队在淘汰赛中以3:2的比分挺进16强,将于7月23日迎来8强的争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