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所文化风采汇Vol1|: 走,带你参观中银法律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12-19 18:54:08       浏览量:429

编者按

法律是舟,文化是海。

2021年10月,中银法律博物馆悄然揭幕。这个藏在律师事务所的法律博物馆,通过悉心珍藏的文物史料,不仅凝结了律所十六载为数千家单位、个人提供了专业精准法律服务律师的青葱岁月,更回顾了近现代中国司法变革与新中国司法部分成果,旗帜鲜明地表达了法律人的文化底蕴和法治信仰,生动诠释了成都律师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执业形象。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走,带你去参观下中银法律博物馆!

 

 

图片图片

目前,中银法律博物馆设置了十三个专题,分门别类展示介绍了我国明朝、清朝、民国、新中国成立后一系列珍贵的法律文献资料的原物原件。特别是馆藏的明崇祯官府木刻封印、清雍正的正堂信票、清乾隆的官状纸等,即便在最高人民法院创办的中国法院博物馆展品中也实属罕见。

图片图片

对于新中国成立后的藏品,中银法律博物馆内也是十分丰富的。自1954年新中国成立后四部原版宪法,让人感受67年来我国宪法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至今入党、入团的珍贵资料以及党领导下的苏区、陕甘宁、晋察冀等解放区的法律文献,更是管中窥豹的将中国共产党艰难辉煌的历程呈现于众。

 

图片

党史专题,陈列展示了数十份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来的入党、入团的珍贵原件资料。其中1950年由解放社出版的党章原本,更是以其历史价值和罕见性尤显珍贵。

这些史料折射出我党的时代生命力和感召力,从不同时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共产主义的信仰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也反映出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爱戴。

 

图片

律师与司法行政部门和人民法院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中银法律博物馆专门策展,在馆内分别展出我国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及律师制度恢复的暂行条例和律师法等原版文本,历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历任司法部部长的亲笔签名资料等。这些值得珍藏和研究的法律史料,随着网络电子化的普及和发展,变得越来越弥足珍贵。

 

图片

此外,馆藏的数百份普通法院、专业法院的司法文书及法律文书,各时期各类司法裁判文书、各式各类法律文书及人民法院、司法行政、律师行业的各类历史原物原件,更是贯穿我国法律发展史的各个时期及各种类型,对梳理我国法律发展及文书的变迁有着深刻的意义。

 

图片

以史为鉴,兴替知焉。中银法律博物馆希冀通过这些历经数百年留存下来的珍贵法律史料,以实物亲历的场景方式,将我国律法演进的波澜进程进行生动鲜活的诠释。在丰富律所文化建设维度和深度的同时,为法律职业共同体、法科生以及法律爱好者们进行历史研究、法律研习、开拓视野等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北京中银(成都)律师事务所